秦川  >>  正文
秦川:世界是平的,也是平台的?
秦川
2016年09月12日

G20峰会曲终人散,有人评价:"最忆杭州,中国印记"。短短两天,70多次会议29项成 果,为历届最丰富。将成果固化起来的,无疑是与会方通过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其中,eWTP写入公报,为人瞩目,但毫不突兀,在杭州的 G20工商峰会上,eWTP已是各方阔论的正式议题。

什么是eWTP?eWTP是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一译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缩写。据央视报道,eWTP的真正思想就是全球买、全球卖,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构建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与我们何干?用马云的话就是,只要你有个手机,你就可以做全球的生意,你就可以全球买全球卖,我们今天想尝菲律宾的芒果,或挪威的三文鱼,72小时就能到货。届时,将实现全球真正自由的公平的随时可以全球买全球卖的状况,地球真像一个村落一样。

地 球是圆的?地球是平的?如果eWTP国能构建成功,地球也许就是平台的,得平台者得天下。习总书记说,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 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诚然,纵观世界文明发展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我们的生活因互联网 而更丰富。

两三千年前,古人就提出"轻关易道,通商宽农",已经意识到轻收关税、整饬道路的意义。今天我们更应该有智慧、有能力升级这一共 识。尽管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贸易原则,但整个世界的趋势应该是开放,绝不能以邻为壑;应该建立平等而辽阔的贸易平台,而不是乱设壁垒、收窄交流空间。

贸易,本质上是人类的一种基本权利。闭关锁国再也行不通,保护主义也不合潮流。杭州峰会将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并不偶然。不联动不包容,就难有活力可言。

值 得一提的是,无论G20杭州峰会公报还是WTO总干事阿泽维多,都不约而同提到了中小企业。公报的表述是"我们支持采取有关政策,确保企业特别是妇女和青 年企业家、女性领导的企业和中小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能从全球价值链中受益",而阿泽维多的表述是"为全球制定贸易规则的WTO,正在考虑未来将如何承 担起电子商务相关的工作,包括为中小企业和发展的利益出发"。两者有交集,也谈到了求解之道,比如制定政策,打造平台。

世界是大企业的天 下,但是光有大企业远远不够,也必须让中小企业有一席之地。今天,我们已经越来越意识到了中小企业的价值,意识到了它们是就业蓄水池,是纳税主力军,是推 动经济健康运行的地盘。为此,为全世界中小企业打造一个属于自己、自由公平开放贸易的平台,让中小企业、年轻人更方便地进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经济,这应 该是各国政府所倾力推动的共同工作。

有人比较发现,WTO和eWTP的目的相同--推动世界经济的增长和发展,实现包容性增长。也有差异, 一个是政府间的,一个是企业间的。同与不同,归属应该一致,即构建规则,促进开放,抵达多赢。WTO所取得的成就,世人皆知,尽管也遭遇挑战,但仍不可代 替。那么eWTP何时成功构建,造福人类?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但显然,我们需要的是密切往来,是最大程度减少障碍的往来,是性价比更高的往来。这就需要向改革要动力,通过制度安排挖掘潜力,正如习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致闭幕词时所称,"只有顺应变革,与时俱进,才能永葆生机"。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