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网约车内忧外困,普遍涨价是情理之中?
耿彪
2016年09月19日

文/耿彪

网约车平台涨价了,据数据统计综合涨价在百分之二十左右,然而这是在经历了滴滴、优步中国合并之后的可以预测到的,只是没有想到的是来的这么快。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网约车平台正处于内忧外困的不利局面之中。内部平台的盈利依然遥遥无期,而外部的监管却来的异常凶猛。网约车司机资质考试将一大批网约车司机排除在平台之外,而且这种现象正在蔓延。

如果说o2o开始了线上线下的电子商务模式,那么以网约车为首的共享经济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外卖、租房、家政等一系列所谓的o2o新模式涌入人们的生活,虽然有很多还不盈利,但是在每一个行业里总有那么几家企业获得资本的青睐,在艰难中生存着。

网约车依然有巨大的需求

即使如今滴滴们处于困境之中,但是网约车的需求依然不减。尤其是在七月份京都发生大雨,时值上下班时间,人们利用网约车平台进行打车。虽然当时的网约车价格要比平时高,但是人们除了抱怨之外对于网约车仍旧是抱着积极的态度,因为从本质上来说网约车解决了用户的打车难问题。

而随着监管的力度加大,平台盈利目标一直未达成,无论是迫于资本压力还是市场的压力开始涨价是势在必行的。那么这就有了两种手段,一种是在司机端减少补贴加大抽成,另一种是在用户端选择在不同的时间打车费用会上涨,或者按别的规定进行涨价,这些都是预料之中的。

之前滴滴、优步两家大战,为了争夺用户进行补贴,如今两家修好,势必要开始收割此前的资金投入,实现盈利。这是平台的诉求,也是资本的目的。否则滴滴、优步也没有合并的必要了。这一切的基础都在于用户,用户习惯了网约车,习惯了在平台进行消费出行。所以平台在进行涨价后用户会被不断地侵蚀,而这个价格会越涨越高,直到网约车平台盈利、可以对资本有个交代,当然价格还要控制在一定的市场允许范围内。

规范市场下平台的赢利点在哪里?

对于平台来说,市场监管越来越严不是一件好事,甚至说在一定程度上会阻碍平台服务。那么,对于平台来说赢利点到底在哪里?怎样才能在不影响平台服务的前提下还可以提升平台价值?一个是来自于用户的服务费,一个是来自于司机的平台使用费用,也就是所谓的抽成。但是,这样一来所有的成本还是来自于用户。

从商业的角度来讲,网约车平台包括平台司机和用户,大家使用平台都理应交点使用费,而如果赢利点都来自于用户必然是不合理的。以目前的费用结构来看,除了部分来自用户,部分来自平台补贴,消费的还是司机。但是,这并不是唯一的难点。

第一,服务为主;

无论是哪行哪业,服务都是行业最为看重的,也是企业可以生存下去的根本。而网约车服务除了平台参与的部分,直接和用户接触的其实是网约车司机。所以,监管监管网约车司机同样重要。

第二,行业规则;

说起来网约车平台是基于传统行业改造的互联网平台,传统行业的成分很多。而在此基础之上进行的行业服务首先就要遵循行业规则,显然网约车平台经过几年的运作对个中潜规则已经明了,才能做大。否则即使有好的模式和服务依然无法撬动市场。

笔者认为网约车涨价是必然的,在滴滴和优步合并之后,国内可以与之相抗衡的约车平台已经少之又少,而摆在面前的就是如何盈利,所以网约车平台需要有一个行业的默契在里面,此时行业综合涨价也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