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电商与实体之争,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能否带来实体经济复苏?
耿彪
2016年09月26日

文/耿彪

曾几何时实体经济是带动全球经济的核心,如今虽然说实体经济仍然是一大经济主体,但是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实体经济呈现出了业绩下滑、销量惨淡的情况,特别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o2o共享经济模式的风行,以网约车、外卖、租房等为代表的电商开始对实体经济进行改造,只有那些经得起互联网"折磨"的实体才有可能在融合电商之后重新崛起,如今这个时候刚好是线下实体经过几年改造释放“洪荒之力”的时候,实体店的复苏也要看此了。

而本文所讲的电商与实体是对立的关系,但并不是说电商是纯粹的线上,而实体就是纯粹的线下,在经过几年的发展中,电商也开始探索o2o模式,而实体企业也在寻求互联网转型,这是不可避免的碰撞。而究竟哪种模式才是适应当下互联网发展的模式?电商与实体的竞争还会持续多久?或者说从商业的角度来看,电商与实体的融合最终能否诞生新的经济模式,所谓的电商以及所谓的实体不过是如今行业为了筛选新商业模式而存在的。

那么,实体经济还能够复苏吗?

此前笔者多次听到一些大型的实体企业已经初尝转型之喜,老牌重工企业三一重工就是经历了互联网的洗礼,开始融合互联网,虽然转型模式还很稚嫩,但是体现出一家重工业企业迫切的转型需求。做线上电商,筹划网络营销方案,甚至更改商业运作流程,即使其还无法依靠转型新模式带来多少收益,但是在迈出了转型这一步后,实体企业就已经没有了退路,只得走下去。

其实说起来无论是互联网技术,还是电商新模式,对于实体企业来说究其根本还是一种渠道或者是工具,模式是要自己创新才能是最适合自己的,工具的使用也是如此,能好用就可以了。转型电商就是要利用电商平台的流量优势为企业产品建立品牌效应,而利用互联网搭建的企业运作新模式从根本上来推进企业内部的管理运作,是一种有效改善实体企业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

融合才是出路

不管是电商企业还是实体企业,最终的目的还是要通过各种渠道来拉升企业业绩,提高运作效率,所以电商企业利用实体产品来拉升平台价值、实体企业又希望借助互联网的能量来快速销售产品,对于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学习新知识并运用到实际的企业操作中去才是最佳的选择。而电商就是实体经济最需要融合的,拥抱电商说来是借助互联网来销售产品,其实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用户,恰好互联网是与用户直接接触的。

所谓的融合并不是说要搭建一个电商平台,注册一个公众号就可以了,更重要的是使企业可以具有互联网意识,也就是说企业电商化。从人才、企业管理模式、运作流程以及产品的出产规划都要融通互联网,联合电商,真正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

笔者认为电商与实体虽然在近几年争斗不休,可是双方的融合更是以我们所看不见的方式在进行着。特别是更多地企业一把手选择到处学习,获得互联网的准入门槛,意图带领自己的企业拥抱互联网。所以,在今后的一两年里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将展示自己的转型成果,到底效果如何就看市场的反馈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