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如果没有梦想,灵魂就会“失重”
秦川
2016年10月19日

神舟十一号奔向天宫,我国载人航天再启新程。北京时间10月17日7时49分,执行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2名航天员送上太空。19日3时31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飞行。

月到中秋分外明,最是一年好时节。犹记得在中秋月圆之夜,天宫二号成功发射,闪耀其中的主题词显然是圆梦。这是我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它的发射成功,值得大书特书,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三步走”的第二步二阶段。如今,神舟十一与天宫二号深情一吻,教会对接成功,更让人欢呼雀跃,离2020年建立空间站又近了一步。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从空间一号到空间二号,每一次行进,都标注着我国航天事业的醒目发展。每每思此,该有多少国人心潮澎湃,不能自已?“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此时,欣慰代替了惆怅,而留下的泪水也是喜悦之泪。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60年前,也就是1956年10月8日,由钱学森任院长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这是新中国的抱负,也是我国航天事业的起点。业内人士说: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开端,钱学森领衔的国防部五院至今仍被视为1949年以来中国最著名的传奇。没错!没有迈出的这一步,就没有今天的航天成就。

“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哪一项成就不辉煌?哪一项辉煌成就不让人陡然而生自豪之情?在为之自豪的同时,对作出贡献者更会心怀敬意。今年4月24日,在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60年来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其深意不言自明,体现了国家的价值立场。

60年风雨兼程,60年春华秋实。正是一代代航天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中国才迈入航天大国的行列。中国航天有三大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传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这三大精神准确地点出了中国航天事业不断进步的内在逻辑,也是迈向航天强国的全部密码。

日前,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习近平在贺电中强调,“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精心做好后续各项工作,确保实现既定任务目标,不断开创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新局面,使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大更远,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贡献。”在为成绩而欣喜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我国并非航天强国,离美俄尚有较大差距。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只要胸怀大志,蹄疾步稳,终究会由跟跑到领跑。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攻关任重道远。今天,我们理解飞天梦,除了具有宏大的历史视野,还应该多一些现实观照。我们清楚地知道,飞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有人把天宫二号称为“筑梦空间站”,“筑梦”耐人寻味。从追梦到筑梦再到梦圆,中国梦越来越斑斓。

“如果没有梦想,灵魂就会‘失重’”。这是神十一航天员景海鹏的一句名言。一个人如此,一个国家更是如此。梦在远方,路在脚下。脚踏实地,不断圆梦,在一次次接力中,中国故事一定讲述得更精彩,国人所获得的精神力量和实际福祉将越来越丰富。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