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王健:带您领略退役南昌舰的风采
王健
2016年10月20日

南昌舰在赣江凤凰洲市民公园水域的英姿。(摄影:王健)

8月19日记者来到距离南昌市赣江八一大桥下游约500米处的凤凰洲市民公园牛行车站看到,之前拆除的南昌舰雷达、桅杆等的设备已经恢复到位,南昌舰看上去更加威武雄壮,而且赣江岸边到南昌舰之间已经用钢管脚手架和木板搭建了一个临时栈桥。记者了解到,10月24日将举行南昌舰的欢迎仪式,之后还将对南昌舰进行声光电、多媒体等方面的装修。

为了顺利通过南京长江大桥和赣江大桥,前期对舰体进行了拆除,以达到符合要求的高度。据报道,滕王阁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政说,“凤凰洲市民公园没有可以提供上下船的设备。但由于修整的问题,我们只能暂时把南昌舰停靠在此处。”

在南昌舰10月10日抵达凤凰洲市民公园水域之后,工作人员着手对南昌舰进行10天左右的基本修整。据悉,在完成基本整修之后,再将南昌舰拖运到永久停靠点,也就是位于黄河路的赣江市民公园三期附近。陈政表示,他们将建设相应的设施,比如船坞等。陈政表示,南昌舰本身无法做大的改动,因为武器装备都在,外形也是比较完整的,舰的内部则会根据需要增加一些与南昌舰相关的展览内容。他说,“还是想往军事主题方向发展,我们希望南昌舰不仅仅是个旅游景点,还要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弘扬八一精神,成为国防教育大课堂,为大家普及相关知识。”

据记者了解,南昌舰的未来怎么打造目前还在摸索过程中,但有关部门会尽量保持原汁原味,尽量地能多开放一些。

南昌舰与凤凰洲市民公园段赣江岸之间搭建了一个临时栈桥。工人们正在南昌舰上继续进行焊接工作。(摄影:王健)

南昌舰全貌。(摄影:王健)

2016年10月10日南昌舰在赣江中航行。天线和桅杆为顺利通过南京长江大桥、南昌八一大桥、赣江大桥而被拆除。(图片:网络)

记者看到,即便不是双休日,仍有很多市民和游客前来凤凰洲市民公园观看南昌舰。记者了解到,参观者普遍认为:南昌舰是一部鲜活生动的国防和爱国主义教科书。南昌舰的“回家”,为展现和传播南昌红色文化,增添了重要的窗口和载体,不仅能够极大地提升南昌城的形象和品位,而且可以促进国防教育。

南昌市民和游客在观看南昌舰。(摄影:王健)

杨伟从距离凤凰洲市民公园80多公里的家乡南昌市进贤县赶来观看南昌舰。(摄影:王健)

20多岁的杨伟告诉记者,他平时在城镇做散工,非常关心军事上的事情,一直通过网络关注南昌舰的有关信息,特别对南昌舰退役的去向非常关心。杨伟告诉记者,“听说南昌舰停泊在凤凰洲市民公园,并将在附近建军事主题公园,我就赶过来观看。如果主题公园建成,我还会经常到这里来观看。”

据悉,目前,南昌市相关部门正全力对南昌舰的建造背景、作战性能、装备情况、服役过程中的先进人物和事迹等方面的资料进行收集,并与中海重工订立战略合作协议,拟就南昌舰在南昌开发相关军事主题公园开展合作。
记者了解到,两年前,南昌舰退役之时,南昌市政协委员、青云谱区政协副主席王光在市政协全会上提交了一件与众不同的“红色”提案。提案认为,南昌是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对于南昌舰的光荣退役,建议积极对接,将退役的南昌舰迎回“娘家”,将南昌舰停泊点周边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军事文化主题公园,以进一步增添南昌英雄城的红色元素。

南昌市委宣传部长龙和南先生告诉记者,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从现在起南昌市市委、市政府已经开始着手将南昌舰停泊点周边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军事文化主题公园,除了南昌舰之外,主题公园内还将亮相其它一些退役的武器装备,如大炮、坦克等。

据悉,南昌舰全长132米,宽12.8米,高24米,包括雷达天线等可达29米高。这艘舰于1981年正式服役,2016年9月8日在大连正式退役。

关于作者:王健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