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诚  >>  正文
张立诚:西方媒体简直丑态百出,它们难辞其咎
张立诚
2016年11月22日

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作为有史以来最令人瞠目结舌的大反转,将会被牢牢地铭记在史册上。

但是现实并没有反转。其实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对这个结果并没有感到特别惊讶。因为我们知道媒体对唐纳德·特朗普存有偏见,所以记者从选民那里收集的数据并不可靠。

福克斯新闻最新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有70%的美国民众认为主流媒体"不亲希,就反特"(如果不是亲希拉里·克林顿派,那么就是反唐纳德·特朗普派)。到大选之夜前,希拉里·克林顿已经获得了全国近48%的选票,而唐纳德·特朗普才获得刚刚超过47%的选票。调查显示,甚至许多希拉里·克林顿的支持者也承认,美国大部分的主流媒体都对唐纳德·特朗普存在偏见,并且缺乏职业道德。这种情形也算是在意料之中。因为在大选之夜唐纳德·特朗普竞选总统成功之后,许多电视新闻主播都公开表达了他们的失望之情。一直保持中立的报纸也历史性地表达了他们支持希拉里·克林顿的观点,国家网络的工作人员在向希拉里·克林顿竞选阵营传递秘密信息(比如辩论问题)时被抓获,并且向希拉里·克林顿的竞选阵营询问,会以什么问题在访谈时质问唐纳德·特朗普。

而唐纳德·特朗普的选民则被媒体大肆诋毁,更被贴上各种各样严重的侮辱性标签。意味着一些有声望的、支持唐纳德·特朗普的选民,当他们公开表达自己的观点时,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言论会经常被辱骂和诽谤所淹没(这种情况在英国公投脱欧的时候也发生过)。这就造成了一种两难的情况--有少部分人(但是他们却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在民意调查中,当记者询问他们的投票对象是谁的时候,他们都会选择拒绝说出唐纳德·特朗普的名字;随便说一个其他候选人的名字或是说自己还未决定。他们甚至拒绝接受民意调查,因为大众认为他们和有偏见的媒体处于同一阵营,所以他们也害怕,自己一旦表达了支持唐纳德·特朗普的想法,他们的态度会被公之于众,会受到反对者的辱骂和诽谤。(这也就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在总统大选的最后阶段,唐纳德·特朗普的支持率要高于希拉里·克林顿)。

我们可以通过深度挖掘调查数据,从其他角度来看待民意调查的真相--实际上这恰好正是唐纳德·特朗普竞选阵营所做的事情。那些不务正业的记者只看到了民意调查数据的表面,只看到了每一位候选人的支持率是百分之多少,但是他们忽视了民意调查中的其他问题。例如,那些询问投票人是否想要一位"可以带来改变的总统"的问题;或是需要一位不是"当权派"的总统。从已经发布的民意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类型的问题得到的关注最多。而且希拉里·克林顿代表的当权派并不能带来美国人民需要的变化(正如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指出过的那样)。很明显,这些选民会更倾向于唐纳德·特朗普。

而新闻业的水平简直可怜得让人难以置信。我刚刚看了一家普通的英国新闻频道--天空新闻台一个小时的报道。当讨论总统大选的时候,我发现一位曾经公然地大胆表示唐纳德·特朗普不会赢得大选的人,竟然在短短的一分钟之内,就陈述了七件关于唐纳德·特朗普的断章取义、歪曲事实的报道。

即使唐纳德·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的事实已经证明了,这些记者和媒体的数据是非常不值得相信的,我们也仍然可以发现他们在一次又一次地犯错。他们曾经认为英国公投脱欧是错误的,最后反而是他们错了;他们曾说唐纳德·特朗普不会竞选总统,最后证明他们也错了;他们曾说唐纳德·特朗普不会赢得共和党的提名,最后还是他们错了;他们说唐纳德·特朗普不会赢得总统竞选,最后证明了他们这是错上加错!而直到现在,他们仍然对别人的观点嗤之以鼻,说什么也不会发生,甚至还反驳他们自己的编辑。

这种矛盾行为的一个常见例子就是,他们会大肆抨击唐纳德·特朗普,说他不能够顺利地实施经济政策,甚至会带领美国经济走向衰败。然后还会说他们并不了解唐纳德·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是什么。或者他们会夸张地开始警告人们,唐纳德·特朗普会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尽管已经证实希拉里·克林顿才是一个好战分子,而川普则多次表示他赞成孤立主义且不想被卷入战争中)。同时还会抨击唐纳德·特朗普,说他和美国的竞争对手(例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有着过于密切的关系。他们的观点总是前后无法保持一致

这类媒体中有一少部分人现在正在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并且扪心自问他们是否已经脱离了正常人的生活(其实许多人已经脱离了)。尽管绝大多数还是会像以前一样,去报道那些他们并不理解的问题,然后等着去诽谤那些敢于站起来反驳他们的人。除非他们开始去认真阅读那些客观的、公平的新闻报道,否则这些所谓的"惊喜"会一次又一次地发生。而这发生的一切的一切,则都应该归咎于他们自己。因为如果他们一直公平地报道,选民就会诚实地回答民意调查的问题,最后的结果也不会这么大反转了。

《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将唐纳德·特朗普描述成"国内的恐怖主义者"。另一种荒谬的侮辱则是将目标瞄准了唐纳德·特朗普的言论,他曾经批评媒体需要重新关注他们自身,并且诚实地进行报道的言论。这也算是间接说明了这些媒体的报道曾经是多么地失实。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主流媒体都会产生这些问题,问题是出在那些独立的记者身上。除非这些机构重新雇佣诚实报道的记者,不然目前的情况将不会得到改善。

我不知道这些媒体是否会真正地开始整顿那些不务正业的员工,并且不再编造新闻,而是真正地开始报道新闻。尽管我怀疑他们仍然不知悔改,但是我对此拭目以待。

在这一次美国总统大选的过程中,美国、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主流媒体弄巧成拙、丑态百出的样子,真是让人终生难忘。

【责任编辑:管理员】
时事和经济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