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康国平:小米耍猴?雷军太难了,为他感到难过
康国平
2016年12月08日

“雷军太难了。很多人想买note2,没货,要买新手机的心又有了,就换华为p9了。”

这是我早上跟一个准备今天10点定闹钟抢小米mix的朋友说的一句话。

这样的话,我在很多其他场合也说过。

曾经有个朋友,自己单位想给员工换手机。我推荐了小米5。结果他抢了好几次也没抢到,很郁闷。发现网上黄牛加价几百到1000的都有货。心里头就很怀疑,这小米5还卖不卖。后来,他也没买到小米5。终于,小米又出了新款,低配的小米5又放开了买。我问他还买么。他说不买了,算了,不折腾了。这会儿想给员工买,员工还以为老板就想买便宜货送给他呢。再后来,几乎完美的小米5s又出来了。大摄像头,圆润机身,更高的配置,一样的价格。可小米5s,还是抢不到。

今年国庆期间,我去小米店里看5s,看完就立即想买一部。被媳妇给挡住了。说你都用了无数手机,你可真心爱上过哪一部?是不是小米除了6,你又要换一部小米6?你要喜欢小米,你买一部899的红米,是不是一样的性能?我被批评得也不敢去问小米之家的店员,这5s到底有没有货了。

今年10月底,小米发布了划时代的全面屏手机,小米Mix。很多人在打听,到底能不能买到Mix。我只能说,肯定能买到啊,只不过看你抢购的时机,运气,和抢购的网速。双11那天,小米在天猫投放过2批小米mix,数量实在太少,真正是秒没。后来,官网发售过几次,也都是放出来就没了。昨天有人问我,你不是有一部mix么,能告诉我,到底值不值得抢?

我只能告诉他,如果是米粉,就一定值得抢。每一个小米的产品,都值得米粉去抢。只有米粉,懂得小米为了压低价格,做出的产品是到了一个怎样的极致。但每一个小米的产品,都不是必须一个人去那么费劲抢。

以小米IH压力电饭煲为例,刚出来后,第一次我没抢到,第二次就抢到了。但如果你本身不做饭,你抢它干嘛?还有,小米的台灯,小米的充电宝,都是极佳的艺术品。但如果你从不用充电宝,你也不在家看书,你抢这些东西的意义就失去了。但小米的手环,小米体重秤,一样是如艺术品一样的好东西,价格便宜到你不相信。我就很建议人去抢。或者加几十块钱从黄牛那里买。为什么?因为这两样,直接和你的健康有关。是和你未来的幸福有促进作用。

我的一位高中同学,看见我买了一个小米手环。她也买了,结果,她每天固定1万步,居然坚持了365天。我一直劝她放弃这么每天坚持,结果她没放弃。前几天,她终于决定放弃了。因为连续坚持了580多天了。这是一个小小手环的功效。我还有几个朋友,因为有了手环后,开始学习跑步,可作为减肥用。结果喜欢上了跑步。今年北马,居然都开始跑马拉松全程了。虽然有未完成的,有4小时内跑完的,和小小手环并无直接的联系。但一个小器具对他们健康的促进,是显而易见的。体重秤同样如此,完美的体重秤,让你关注自己的体重,就能控制饮食。这是我推荐的。

但,最能代表小米的几个东西,小米手机,小米电视,路由器等关键东西,往往很难抢购到。特别是小米的旗舰手机,基本上很难买到。导致很多本来完全应该成为米粉的用户群,倒戈到华为等品牌上去。无法体会到,一个用心做产品的小米,到底做出了什么好东西。

虽然雷军今年从小米5开始自己开始抓供应链,抓和供应链企业的合作关系,但依然无法快速满足用户的需求。很为雷军难过。希望小米的产能,市场规划,能跟上产品创新。

前几天,我抢了一个小米圈铁耳机Pro和一个小米网络音响,都很便宜,但对你感受音乐,提升一个人在安静环境下享受音乐的品质,非常有用。这里一并强烈推荐。这两样东西,比小米手机好抢。

(老康说)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