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康国平:机器人将抢走你的工作,哪怕是白领
康国平
2016年12月08日

这样的标题,你怕么?“富士康4万机器人将让6万工人失业”,“机器抢人饭碗的时代来了?自动化或使东莞8.7万人丢工作”?

不害怕?机器人也要人操作?但机器人代替工人,已经是认为不可逆转的潮流。

看到《每日经济新闻》的一个报道,东莞机器工人越来越多,上十万工人可能失业。记者在一个会议上,从东莞市经信局了解到:2014年9月至2016年10月,东莞“机器换人”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共1485个,预计可减少8.7万劳工。这些“机器换人”项目主要集中在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包括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以及包装印刷行业等。

发展趋势,挺吓人的。我们曾经有过人口红利,有过制造业成本优势。如果全部换成机器人,这点人口优势都不再有了。很多工厂,不光逃离东莞,甚至逃离中国。这个趋势,很可怕。

2014年,美的空调自动化水平大幅提升,工人数量从5万降至2.6万人。格力电器,一年度减少近千工人,效率提升可供全员加薪1000元。华为与中兴也在大力发展机器人生产。

在工人成本不断攀升的背景下,“机器换人”不可逆转。

也有专家认为,是工人少了,用工荒,工厂才不得不换机器。不是机器多人,把人赶走了。机器不过是生产线上一些重复劳动,不可能工厂不要人。

但专家也不能忽视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不光工厂可能被机器代替,其他白领岗位也可能被代替。比如新闻行业,财经新闻领域。

在新闻领域,国家官方英文媒体中国日报已经出现了机器人写英文新闻,做语音采访的尝试。去年奥运会已经有很多媒体开发了机器人写新闻。比赛一结束,新闻即写好了并自动发布。访问量和记者撰写的稿子不相上下,用户并无觉得这是机器人写稿。财经媒体,机器人写稿即将盛行,也许过几年,财经分析师都要下岗,或转岗成骗子了。

不要以为不好好工作的工人会失业。你不努力学习,当白领都很危险。机器人抢走你工作的事情,会越来越多。想起我自己在13年,在湖北呆了一个月,和同事搭建了一个900台小型服务器的机房。这些服务器,其实做的就是我们以前很多单位做的信息搜集的工作。但这个900个机器人的效率,是我们普通人工作效率的几万倍。这个小小的机房,每天干的信息收集和整理的活,如果让人来做,大约要10万人吧。太可怕了。

(欢迎订阅:老康说 20161201)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