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墙  >>  正文
围墙:《血战钢锯岭》张扬的人性
围墙
2017年01月01日

战场上从来都是杀戮的世界,无关道德也无关人性,因为只有消灭敌人才能保存自己。消灭只是文雅的说法——其实就是尽一切办法不择手段地杀死对方。因此,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类最高智慧的结晶都是集中在对战争的规律和艺术的提炼,但是电影《血战钢锯岭》却穿透枪林弹雨的战争烟雾,聚焦于二战冲绳岛战场上一个不愿拿枪的士兵:医疗兵道斯。

美军的医疗兵起源于南北战争时期,发展到今日已形成现代意义的军事职业技术兵种——91W战斗卫生员。

冲绳岛作为日本太平洋群岛中最大的一个岛屿,战略地位举足轻重。历史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美国和日本为了争夺该岛,在1944年4月1日至7月2日,打了一场极为惨烈的攻防战。此战被认为是太平洋战争的转折点,也是太平洋战场最后一次岛屿争夺战。双方战力强盛,志在必夺,拉锯惨烈。精于计算成本收益的美军此战难得地下了血本,海陆空齐上,出动航空母舰34艘、作战舰艇及飞机超过3000艘(架),光是地面作战部队和后勤保障部队就达到30万人、军需物资中香烟就有300万包!英国观察员曾经称此役为:“美国两栖兵力尚未承担过的最大的、最复杂的计划。”而对日本来说,此战更是不容有失,因为冲绳岛一失就打开了日本的南大门,日本本土完全敞开在盟军的攻势面前,所以日本全国有限的军力中10多万精锐尽出,人在岛在,岛失人亡!

电影中讲述的是冲绳岛战役中的一个阵地:钢锯岭,成为美日双方反复拉锯争夺的地盘。医疗兵道斯所在的部队好不容易刚夺下阵地喘口气,日军却从地道里冒出来进行反扑,于是猝不及防的美军节节败退,撤下阵地——可是掉队的一众伤兵怎么办?关键时刻,因为上战场不愿拿枪而备受歧视的道斯,挺身而出,逆势而上,毅然掉头返回战场去救助受伤的战友。

战场上手无寸铁的道斯搜寻救下了一个又一个受伤的战友。接应的部队本来只是严阵以待地警戒断后,却惊奇地听说有个“神经病”在前线阵地不停地救人往后方送——甚至连受伤的日本军人也救助。道斯的指挥官本来以为手下士兵已全军覆没,却看到伤兵被源源不断地从前线送下来。那一刻,身经百战阅人无数的指挥官,发现自己从未真正理解过麾下这个医疗兵。

在接应部队迎回这个救了75个伤员的英雄时,荷枪实弹的战友们自动为不拿枪的道斯让开一条路。再次反攻的命令下达后,美军士兵们一致强烈要求上级让道斯再一次和大家重返战场。见惯了生离死别的这群糙汉子,一定要在文弱的军医道斯陪伴下才敢安心上战场——无他,唯其永不言弃守望生命的精神胜过国家的万千承诺!

普遍认为,美国战争电影以极其浓郁的商业气息和人文精神,从一个高峰走向另一个高峰,超越民族、阶级和政治,引起我们对人性的深刻反思。

事实上,所有优秀的战争电影都是反战片。

电影中战火纷飞的阵地上,这个不拿枪的英雄唯一一次拿起枪是为了制作简易担架拖着伤兵走!唯一一次祈求上帝的是:“上帝啊,求求你,让我再救一个!”

仅此一幕,电影今年冲奥有望!

【责任编辑:管理员】
南强学子,法律职业。读书有疑,观影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