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敏  >>  正文
张小敏:北纬39°大连海鲜魅力无国界
张小敏
2017年02月10日

大连海鲜的魅力有多大?

在大连做家具生意的杨先生说,第一次来到这个城市就爱上了这里的海鲜,从此流连忘返,一待就是二十年。

“大连海鲜味道格外鲜美。虽然我是在南方的海滨城市长大,但是现在回去已经吃不惯南方的海鲜。”

大连地处辽东半岛最南端,东濒黄海,西临渤海,盛产多种鱼、虾、蟹、贝、藻类等。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大连实现渔业经济总产值792亿元,水产品产量251万吨。

产自大连的海参、鲍鱼、海胆、扇贝等海珍品更是享誉海内外。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访华时,国宴餐桌上的鲍鱼就来自大连长海县。

长海县委书记方健伟说:“长海县位于北纬39°,四季分明,海水温度低、含盐量高,海珍品生长周期长,口感和品质最好。”

保留原汁原味的蒸煮海鲜拼盘大受欢迎。(摄影 李帅)

作为全国唯一海岛边境县,长海县拥有359公里长的海岸线。这里不仅有美丽的海岛风景,还有经济鱼类近百种、经济贝类二十余种、藻类数十种,是名副其实的海鲜天堂。每年夏天都有数万名游客前来度假,品尝原汁原味的海鲜。

现捞现煮的扇贝、螃蟹、海螺,沾酱油辣根生吃的海蛎子、海胆,每一样都是地道的“大海的鲜味”。

近年来,长海县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继“长海海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之后,“长海虾夷扇贝”“长海鲍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也完成注册。方健伟表示,下一步,当地政府将加大监管力度,健全质量管理和追溯体系,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海珍品。

他指出,大连是开放较早的城市,很早就按照国际标准开展渔业生产,包括獐子岛集团在内的多家水产品龙头企业已经进行了成功的国际化探索。

潜水员在大连长海县獐子岛海域捕捞海参、鲍鱼、海胆。(摄影 孙坤)

獐子岛虾夷扇贝渔场是我国首家通过MSC可持续渔业标准认证的渔场。秉承“耕海万顷,养海万年”的生态理念,獐子岛集团在黄海北部建成了规模化、标准化、世界级现代海洋牧场,孕育出产虾夷扇贝、刺参、鲍鱼、海螺、海胆等绿色健康的高品质海珍品。

目前,獐子岛集团产品已进入国内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冻品及调理食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1月20日在瑞士举行的达沃斯论坛“恢复海洋资源”专题会议上,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介绍獐子岛海洋牧场的发展模式以及海洋牧场得到MSC可持续认证的情况,得到了与会者普遍的认同和赞誉。

关于作者:张小敏,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记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