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墙  >>  正文
围墙:昨日文小姐,今天武将军
围墙
2017年03月08日

不管基于什么心理,男人们总是很羡慕女人还有一个专属的节日——妇女节——可以名正言顺、光明正大、理直气壮地庆祝和享受!

马克思认为:没有妇女的酵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

即便没有马克思这种大脑的认识,今时今日越来越多的人不得不承认:妇女的进步是人类进步的标志,妇女的解放是衡量普遍解放的尺度。

不过有意思的是这个专属于女人的“节日”,并不是起源于东方国家,也不是起源于欧洲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而是起源于年轻的资本主义新贵——美国。也许在美国这个最纯粹的资本主义国家,女工受到的压迫尤为严重,反抗也更为强烈。

1908年,在美国共产党的组织下,成立了一个全国妇女委员会。这一年的3月8日是星期天,纽约纺织工会组织动员了15000名妇女,聚集起来游行示威,要求缩短工时、提高报酬、行使选举权等等,口号是“面包和玫瑰”,意为经济保障和生活质量。劳动妇女们为了显示力量、争取权益而展开斗争的这一天成为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源头。所以,在1910年8月,妇女领袖克拉拉·蔡特金在主持第二届国际社会主义妇女代表会议上,建议把每年的3月8日定为国际妇女节。从此,女人们有了自己的节日。

不过,有了自己的节日,不表示女人的地位就翻天覆地翻身做主人了,正如当了一辈子教书匠、我忠厚老实的父亲总是说:弱势群体才一直念念不忘自己的节日,比如儿童节、教师节、劳动节、妇女节等等,太具体指向的节日庆典往往只是出于调节平衡某种社会情绪的政治需要。

母系社会的现实情况如何,我们只能从凤毛麟角的考古去推测探寻,但看得到是:几千年来,男主外女主内是基本的劳动分工模式。这种传统生活秩序也是造成女人社会地位低下的落后习俗。

而随着步入21世纪,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使得男女平等与自身权利的维护发展进一步多元化。一方面家庭结构进一步简化、离婚率上升、男子分担家务比例增加,另一方面托儿所幼儿园事业、家政服务、餐饮行业日益发达,女人们越来越解脱走上各行各业大显身手。网络科技的应用和办公自动化的普及,更是进一步缩小了男女劳动能力和工作成效的差距。

体现在司法领域的一个有趣现象是:以前司法部门受理的家庭暴力案件大多是男人打女人,现在女人打男人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抛开其他不说,无疑现代女性的自我保护和防卫能力是大大提升了!

当然,历史长河中,女人权利地位的提升也有一种特例:在社会变革乃至革命中,旧的秩序打破、新的秩序尚未重建之时,往往留下太多空间让有心的独立女性去占领。

说到在风起云涌的革命中崭露头角的独立女性,丁玲算一个。有人说,如果没有丁玲,现当代中国文学史肯定平淡乏味许多。

这个20世纪中国文坛最有才气的女作家,1904年出生在湖南一个没落的望族。“没落”和“望族”对比鲜明的两个词奠定了这个奇女子的性格底色。1933年,丁玲被国民党特务拘禁。经多方营救丁玲于1936年得以脱身,后奔赴陕北,成为到达中央苏区的第一位知名作家,受到毛泽东等人的高规格接待。

欢迎会后,毛泽东问丁玲今后有什么打算?不爱红妆爱武装的女作家干脆利落地说:当红军!

毛泽东被感染了,当即赋一首《临江仙》相赠:“壁上红旗飘落照,西风漫卷孤城。保安人物一时新。洞中开宴会,招待出牢人。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阵图开向陇山东。昨日文小姐,今天武将军。”

好一个“昨日文小姐,今天武将军”!但愿越来越多的女性,能像丁玲那样做自己想做的人!那样的人生就天天都是女人的节日!

【责任编辑:管理员】
南强学子,法律职业。读书有疑,观影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