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付费知识问答昙花一现,分答们的未来在哪里?
耿彪
2017年10月12日

文/耿彪

曾经的分答风光无限,上线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便迅速得到上亿的融资,但是在短暂火爆之后便迅速进入寒冬期,现在的分答已经处于不愠不火的状态,再也不复昔日的辉煌。后来,知乎等平台也相继推出了付费问答频道,不过和分答的处境并无二致。那么,付费知识问答还有未来吗?它如何突破现在的这个瓶颈?

从商业的角度来讲,每一个商业产品都是以其使用价值最大化为目标,不断深化产品,同时积累用户,形成一个商业交易闭环,为行业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流、信息流、用户流,保证行业的正常运转。

知识付费模式的兴起并非是分答的首创,在此前不少小说平台便已经开始进行了摸索,月票、单章节购买等模式,当时的付费主要是通过和运营商合作的使用手机话费来支付,只是现在的支付方式更便捷。后来酷狗率先于2015年底推出了自媒体付费专栏名为“百花”,但是却因为当时的用户对于付费阅读模式并不认可,而没有能持续运行下去。

付费知识内容市场依然有很大的运营空间

知识内容平台也是逐利的,就连曾经不食人间烟火的豆瓣也开始商业化,推出了豆瓣时间,并开始推行海外IPO计划。而今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为知识内容付费,只是平台的运作模式要合理,要符合用户的期待。

据数据显示自2015年到2016年以来,知识付费模式的认可度从原先的26%增长至70%,其中80、90后青年为主要群体,占比达到90%以上,这也与他们当下的处境有关系。这一群体目前的年龄在二十多岁到三十多岁之间,正是积累工作经验的时候,其中有63%以上的用户表示付费内容多是用来提升个人的软实力,为职位晋升提供支撑。

截止2017年3月份,知识付费市场可估算的经济规模大约在100到150亿左右,2016年可付费用户群体达到了5000万的水平,按照平均每人每年消费为1000元的水平,这些人可以产生500亿的市场效应,所以,在不断扩大用户规模的同时,促进其年消费水平也是行业要持续推进的。

知识付费最关键的点在于内容生产者

付费问答仅仅是知识付费行业的一个分支,属于一个垂直业务。分答则是果壳网旗下的一个项目,在2015年果壳网便已经推出可一对一的专家付费咨询平台“在行”,后来16年年中推出分答在短短的几天内便火爆了网络圈。其背后除了当时娱乐圈行业正在升温,不少明星大V的加入为平台增粉无数,而且其一分钟的付费问答、一元偷听的模式在行业内是首创,激起了用户们的猎奇心理,只是这样的模式不适合长期的业务发展,很快就冷下来了。

从整体行业的发展预期来看,知识付费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平台的发展模式还处在进一步的摸索之中,无论是分答还是值乎,其中最关键的点还是内容的生产者,也就是所谓的权威的专家、行业领袖等,平台需要他们保持足够的活跃度,为平台产生源源不断的内容。

之前今日头条签约知乎大V引发了行业的深思,大V们也需要挣钱的,利用金钱来扩充内容生产者大军的行为虽然被认为有点黑,但是你情我愿的事情不存在谁对谁错,商业竞争的使然。而现在仔细想一下就会发现,今日头条的做法虽然激进,但是却很有效,不仅为平台新增了大量的专家、权威人士,还能打击竞争对手平台,提升自己平台的商业价值。

现在的分答们要做的是如何扩大平台的内容生产团队,并为用户提供解决实际问题的内容,这才是付费问答平台要实现的社会价值。

付费问答需要深耕垂直行业业务,寻找新的增长点

付费问答模式可以有多种表现形式,类似于值乎的Live、做语音专题也是很好地形式,通过平台的影响力聚集一批有能力、有能量的明星创作者,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促进平台内内容的流通,分享、传播。此外,平台还要及时寻找新的增长点。

1、设置答主等级,死磕精品内容

目前的付费问答降低了进入门槛,让每个人都能成为问答服务的受益者,但是平台的权威性就被降低了。问答对象太多,选择谁来提问就成了问题,一些选择恐惧症患者可能就更麻烦了。所以,平台可以选择设置不同的等级或者为大V、专家们设置特殊的标记,给予更多的曝光机会,在用户进行相关问题的提问时便可以优先进行推荐。

其二,将精品的内容进行分类总结,以专题的形式为用户进行推送。上线智能算法,根据用户的浏览有痕迹进行实时的内容推荐,急用户之所急,使得平台更加人性化、智能化。

2、打造平台IP,发掘周边衍生品

付费问答平台在本质上与直播平台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只不过一个传播的是视频信息,一个传播的是语音、文字信息。直播平台可以有IP,付费问答平台自然也可以有。以语音、文字内容为噱头打造平台的IP,培养意见领袖,不仅为平台增加了曝光率,还能提升平台的影响力。

利用平台的衍生力,将周边产品融入大平台之中,为用户提供多重购物选择,也为平台未来成为聚合体而提供一定的基础支撑,进一步提升平台的盈利能力。

笔者认为付费问答平台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今用户将大多数时间消耗在上网,碎片化时间有很大的运作机会。分答们在深耕自身平台,发展业务,提升用户量的同时,还要积极进行周边衍生品的发掘,利用好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时刻准备好等待行业的爆发。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