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世杰  >>  正文
程世杰:复仇者联盟3:超级英雄也是会死的
程世杰
2018年05月22日

面对宇宙法则,没有谁是不会被淘汰的,超级英雄们也是。
从08年的《钢铁侠》至今,漫威电影宇宙走过了十年,用19部电影塑造了一个宏大的超级英雄世界。
过去十年,漫威用炫目的特效和搞笑包袱告诉你,我们的世界可以有多美好。现在,漫威用一部《复联3》告诉你,原来现实可以这么残酷。
我们总以为,正义始终会战胜邪恶,英雄们终究会击败反派,拯救地球。却不知道,原来超级英雄,代表正义的一方,也真的会死。
我们从浪漫的现实主义一下子回到了残酷的现实,不是正义必胜,不是总有完美结局,每个人都要面对他们不得不面对的世界。
虽然残酷,但也在传递某种精神,不是所有的超级英雄都是生来的强者,无论是雷神还是钢铁侠,在成为英雄之前,他们大多是如你我一样的普通人,甚至有的还无比弱小。
在成为钢铁侠之前,托尼是个花天酒地的花花公子,直到有一天他被绑架;在成为美国队长之前,史蒂芬也不过是生活在布鲁克林的瘦弱小孩,每个小巷里都有他被人痛扁的影子;雷神在觉醒之前,也只是生活在父亲背后的懵懂的大男孩;此时的蜘蛛侠,也还在上高中,整日做着拯救世界的白日梦。
让他们强大的不是某种武器,让他们成为超级英雄的,也从来都不是什么与生俱来的天赋,亦或是某种超能力,而是他们强大的意志与责任。于是,那一天,当人们需要时,他们决定成为超级英雄。
他们选择放弃原有的生活,冒着生命危险去拯救素不相识的人,只是因为他们需要帮助。漫威的十年,超级英雄们在不断成长,但也在不断失去,内战之后,美国队长选择隐居,与钢铁侠不相往来,雷神失去父亲、失去姐姐,失去阿斯加德、失去眼睛、失去相爱相杀的弟弟洛基,每一次与邪恶的对决,都是一次生命的失去,他失去了一切,但却从未放弃。
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于是,在《复联3》尼达维尔耀眼的星光中,我们看到雷神他能承受整个星球的能量,靠的不是钢铁般的身体,而是承受痛苦仍然战斗的钢铁意志。
与其说《复联3》是一部超级英雄电影,倒不如说是一部拍给我们所有人看的电视连续剧。十年时间,我们从少年到成年,从成年到中年,岁月在我们身上留下的痕迹,在超级英雄的脸上也留下了,英雄也会老去。
但有些精神是不会变的,就是始终保持相信,相信正义可以战胜邪恶,相信公正会战胜不公,坚持战斗,永不向命运低头。这些精神会住进人们的心里,在人生的重要时刻,告诉他们如何选择,并影响着今后的每一个决定。
这正是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在人们寻求帮助时,你可以唤醒心中的正义,像超级英雄一样站出来。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评论员、微博副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