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安  >>  正文
魏延安:消费扶贫需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魏延安
2019年05月10日

消费扶贫成为当前一个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重要热点,特别是与电商扶贫、广告扶贫等紧密结合起来后,对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产业培养和贫困主体发展能力提升有重要意义。2018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认为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提出了17条具体意见,核心是推动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全国大市场。从各地的实践看,要实现消费扶贫,还需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卖商品和卖服务的关系。消费扶贫不仅可以卖出去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和特色商品,还有许多服务也可以销售,最典型的就是乡村旅游,这属于旅游服务业,还有农家乐属于餐饮服务业,实际上都很受欢迎。目前还可以挖掘乡村民宿、非物质文化传承等服务业形态。同时,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服务空间还比较大,加大就业用工扶贫,增加收入的潜力可以挖掘。

二是要处理好定向与非定向的关系。目前的消费扶贫太依赖于定向关系,那么一旦脱贫攻坚结束,这种帮扶结束之后怎么办呢?所以,当然要继续依靠特定关系开展消费扶贫,但更要积极开拓社会化的非特定关系市场销售,这就牵扯到需要对品牌、供应链、标准化生产等方面进行很好的打造,实现贫困地区主导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然后要运用好各种渠道吸引社会大众参与。

三是要处理好商道与人道的关系。这个也是我的老观点,我一直主张电商扶贫也包括消费扶贫在内,本质上是“商”、是“消费”,只是出于道义而来做扶贫工作,所以要基于商道行人道。如果商道不行,扶贫责任到也很难达到目标,因为一旦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不符合消费要求,就很难持续。所以,就要按商业的逻辑来要求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尽快实现应有的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而那种消费着消费者的同情心却让消费者不满意的悲情英雄注定是不长久的。

四是要处理好的短期与长期的关系。短期实现有什么卖什么,长期来看肯定是需要什么再生产什么,不能老是滞销了才找大家帮忙,或者生产出品质一般的东西让大家同情式消费。不能说大家在扶贫、在帮你,然后我就老一套、老办法、老样子,那还是要听听大家的反映,运用大数据调整一下生产,否则将来会很不妙。

五是要处理好卖服务和提供服务的关系。上面说了卖服务的空间很大,但其实能不能把消费扶贫做好,提供消费扶贫方面的相关服务更是十分关键。比如说现在贫困地区物流费很高,快递有一下没一下,包装的箱子挺贵还不规范,运输过程老破损。有的贫困主体想开个网店,不会装修店铺,写不了文案;有的也想利用抖音直播推广农产品,半天入不了门,等等。这个时候就要考验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要把公共服务抓上去,电商扶贫才能迅速发展,才能带动消费扶贫轰轰烈烈。

六是坐等流量与主动宣传的关系。搞电商的长期习惯于买流量,传统的农民在地头等着客商来收购,两者在逻辑上是相似的。但是这些年流量费越来越贵而效果越来越不如以前,这个就需要琢磨有什么不要钱的免费宣传工具。直播、短视频正在风口上,需要动员一批有志青年返回去,请进一批老师现场手把手指导,真正把当地的农产品推广出去,让绿水青山在网上变成金山银山。

三农学者、农村电商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