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  >>  正文
李洋:对刘欣&翠西“约辩”的九点看法
李洋
2019年05月30日

幼儿园送完孩子,骑着自行车,一手扶把,一手拿手机,点开朋友发来的珍贵直播链接,碰巧未带耳机,只能手机贴耳朵上,等待刘欣与翠西的“约辩”。

……

相信此刻很多人已经看完了双方辩论的完整版。在此分享几点个人的看法:

1 不要着急攻击翠西上来给刘欣扣帽子,说为执政党代言,我们也是这样认为翠西的。CGTN党媒姓党,天经地义,到是福克斯的私营性质为执政党代言更有趣。

2 卫星连线有延时,双方开始偶有呛话,希望国内的你们不要对翠西上纲上线。纵观整个过程翠西还是比较克制的。双方的约辩可谓高举轻放。

3 没必要拔高刘欣的表现。她尽了最大的努力,在有限的时间积极稳妥地回答了翠西的七八个问题,表现得体,但没有很多人热切期待的出彩,其实这种期待本身就很不现实。鸡鸭对话,大鹅起什么哄?

4 刘欣全程没有发问,很多人认为这是减分项。非也。相信刘欣备有“重武器”,但她应该做了审时度势的临场决策,防守就是最好的进攻,不希望把相对和谐的对话氛围引向互怼的方向。别人在这一点上惋惜刘欣,我在这一点要为刘欣点赞。

5 从两位主播的对话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双方在知识产权、国家干预、华为背景和关税对比等问题上基于国情差异的分歧是客观存在的,但双方在自由贸易、知识产权保护,国家与市场很多问题上是有出于价值判断的共识基础的。

6 现在彼此缺乏的是互信。两国媒体应从这次对话中看到适时停止抹黑和指责对方的紧迫性。中国赴美人数去年是14年来首次下降,民心不可违。双方都应珍视和培育彼此的善意,加深互信。

7 这次约辩,更像是采访。刘欣战略层面的目标基本实现了,即通过美方的平台,向美国人民传播了来自中国媒体人的声音,比较客观地呈现了双方的分歧与共识。

8 真心希望国内对这次对话的解读不要刻意拔高,不要一味贬损。国家层面推不动的事情,刘欣已经尽到了一个中国媒体人的最大努力。

9 中美贸易摩擦是双方都绕不开的成长历程。一切所谓发展机遇期都是建立在前后的曲折和磨难基础上的。每个中国人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好,就算与国家共克时艰的唯一理性选择了。我的国,不厉害,但也不简单。

……

欣姐,给自己好好放个假。希望你和翠西能成为好朋友。

中国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