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  正文
吴勇:中医是什么?(下)
吴勇
2019年08月01日

聊完了“中”,再说“医”。

壹 医生的三大法宝

“医”的甲骨文 =匚(筐子)+矢(箭),意思是箭筐。《国语》曰:“兵不解医” ,意思是“随时备战,弓弩矢不离盛器。”

篆文有两个“醫”和“毉”。

醫=医(箭筐)+殳(持械打击)+酉(药酒),表示用药酒治疗箭伤、殴伤等。

毉,用“巫”代替“酉”,表明了古代巫医同源的一面。 远古时代巫是人类精神世界的导师,兼职医生。

据北京中医药大学李良松教授新修订《中华文化与中医学丛书》,殷商时期的医事活动由巫医负责。

巫是当时的高级知识分子,工作包括祈祷、卜筮、星占,兼用药物。

巫,从“工”从“人”,“工”的上下两横分别代表天和地,中间的“丨”,表示能上通天意,下达地旨;加上“人”,就是通达天地,中合人意的意思。

用手术、药酒以及精神治疗,这跟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的名言相吻合,即“医生有三件法宝,第一是语言,第二是药物,第三是手术刀。”

美国著名的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写道“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

贰 精神和肉体

中医非常强调精神健康,认为精神与肉体的互动关系。精神萎靡,必然导致身体出问题。身体出了问题,也会影响精神健康。

古人很早就认识到,除了七情六淫外,还有尚未被认识的致病因素,那就是“鬼神致病说”,所谓鬼神致病,或许是一种心理因素所致的疾病,其源在心。

参考中医发展历史,以精神治疗为代表的“祝由科”一直是皇家医疗机构的组成部分,一直延续到明。在清被萨满取代。

祝由,最早见于《黄帝内经.素问》,请人施展祝由之术,即可解决病痛。按现代医学观点看待,属于心理学之心理暗示、催眠部分。

叁 “心病”怎么治

如果继续深究,就会发现中医认为心病更加重要。

现代把“疾”和“病”放在一起,但实际上二者截然不同。

“疾”,用外科手术方法去掉“矢”即可。

想要去“病”,方法就截然不同。“丙”字表面看是“病”的读音,其实“丙”字在天干中是属于火,而且是属于阳火,所以生病都是内“火”。

为什么断了七情六欲的人会很少生病,或者说心平气和,清净平淡的人很少生病,并且容易长寿,因为内心的欲“火”很少,欲很容易产生“火”。没有内贼就不会招来外邪。

所以志闲而少欲,病安从来。这一点在《健康中国行动》中的表述为“注重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想要治“病”,要找到‘心药’,最关键的是把心里面的绳扣解开。从有形的方面来讲,三浊(浊水、浊气和宿便)是最大的拦路虎。排掉了三浊,就离找到心药近了一大步。

从无形的方面而言,要学会保持真心,找到自己真实和善良的那一面。

美国医生约翰•辛德勒的畅销书《病由心生》(how to live 365 days a year)说人将近80%的病是由心理因素造成的,只有20%左右的病是因为细菌感染等外来因素所导致。

这和中医把“疾”和“病”区分开,并且对“病”非常重视殊途同归。

关于作者:吴勇,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