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平遥影展邂逅庄灵
孙瑞生
2019年09月23日

最近,感觉自己的运气特别好。

9月19日下午5时,在2019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棉织厂展区,记者刚参观完题为《庄灵:驻影青山》的致敬展,迎面与一位精神矍铄、面容和善的老人相遇,“咦,这不是庄灵老师吗?”

庄灵先生与夫人陈夏生女士在2019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致敬展前合影

得到肯定的答复,记者便与庄老师攀谈起来。

“我1938年出生在贵阳,1948年10岁那年,随父亲护运第一批故宫文物渡海到了台湾。”

据了解,庄老师的父亲庄严先生是著名的书法家、教育家、博物馆学家,曾任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抗战时期,正是庄严先生护送了故宫的60万件珍贵文物南迁,之后又护送至台湾。

一生挚友,庄严与台静农,庄灵摄于1969年

庄严与张大千,庄灵摄于1970年代

“1953年,初中二年级时,我用父亲借来的相机拍了第一张照片,是拍和我一起登山的同学,大家都说照得不错,于是极大鼓励了我,从此便与摄影结下不解之缘。”

“我的父亲交际广泛,与台静农、张大千是挚友,著名摄影家郎静山是我们家的常客,他们深深影响了我,为我未来的摄影人生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我也为他们拍照,留下了很多宝贵的影像资料。”

法国著名摄影家马克·吕布参加平遥国际摄影展,庄灵摄于2001年

中国文物专家王世襄和夫人,庄灵摄于2002年

出生在“文艺之家”,自然有着不同寻常的文化熏陶和特殊见识。

此次题为《驻影青山》的“2019平遥摄影大展致敬展”就是以庄灵先生的《父亲与家人》和《艺师艺友》这两部早期作品为主线,穿插辅以《走进现代》《电视摄影记者眼里的世界》《逆旅形色》《心照自然》《人间偶遇》《看山》等作品,全面展示庄严先生50多年的摄影生涯。

中国日报记者孙瑞生在2019平遥国际摄影展上采访庄灵先生

用策展人那日松的话说:“这些作品融合了纪实与抽象、传统与现代,风格多样,立意深远。”

“尤其《父亲与家人》和《艺师艺友》这两部作品,堪称台湾两代人的摄影雕像。”

庄老师向记者介绍了与他随行的夫人陈夏生女士。今年已79岁高龄的陈夫人颇显年轻,也就60多岁的样子。

陈夏生是文物专家,被称为中国传统绳结研究第一人。“她是‘中国结’的命名者。”庄老师十分自豪地介绍夫人。

庄老师指着《致敬展》门口的巨幅照片说,那是他1971年拍摄的关于女性题材的照片,母亲、妻子、女儿三代人。

“当时只有8岁的女儿,现在已是50多岁的母亲了。”庄老师不无感慨地说。

9月21日晚,在平遥古城县衙举行的2019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颁奖盛典上,庄灵老师获得了大展“终生成就奖”。

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庄灵老师动情地说:“2000年我受邀参加首届平遥国际摄影展,作品就在县衙展出。想不到时隔19年,我在这里接受这份特别的荣誉,在此特别感谢平遥,感谢大展组委会。”

游客参观《庄灵:驻影青山》致敬展

他把自己十分珍爱的《三代人》作品现场捐赠给了平遥县。并表示,作为一个摄影人应当珍惜这份荣誉,热爱这份工作。

正如庄灵先生的好友、台湾著名摄影家张照堂先生在一篇文章中评价他:“朴质、谦诚,宁静、致远,不追逐时尚,不见异思迁,只是单纯稳重地走在自己的路上。”

庄灵在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颁奖盛典上发表获奖感言

而同样,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颁奖盛典为庄灵先生的颁奖辞是:他,心怀家国,为两岸摄影文化交流奔走;他,不遗余力,为台湾摄影事业的发展奉献。50多年来,相机陪伴他走过不同阶段的人生旅程,也为他记录了生命中的美好历程。

我们向庄灵先生致敬!

关于作者:孙瑞生,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