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江平  >>  正文
谢江平:如何认识“根除、根治、永不复发”这些词汇?
谢江平
2019年10月28日

在门诊上,估计每个医生都被患者问过这类“终极”问题:“大夫,我这病能去根吗?吃了药是不是就可以根治了?有没办法让它再也不复发了?我看XX广告说,去XX医院或者吃了XX 就可以彻底根除永不复发,是不是真的?”

以上问题,从病人角度考虑其实是可以理解的:疾病缠身的痛楚,谁得谁知道。健康时感觉一切来日方长,当疾病来临时确是“度日如年”的感觉。每个生病的人都想 通过这次医生的治疗后,像拔草一样连根拔掉。但心情可理解实情很残酷。

国外有一个关于看病的笑话 :有个人得了胃病非常难受,去看医生并说以后再也不想得胃病了!医生一听这好办,就把这个病人的胃切了。没了胃以后也不没有胃病了,病人很高兴的回家了。过了一段时间,这个人又胆囊疼痛,又来到医生这找一劳永逸的办法,医生就如法炮制把他的胆囊给切了。又过了一段时间,这个人又被头痛折磨得死去活来,又来找医生请求彻底根治的办法。医生说,这好办,把头切了就好了。这人一听立刻吓得拔腿就跑。以上虽然只是一个笑话,但却说明了一个道理,要想某病“永远除根”, 那只有把该病发生的机器器官组织切除,比如下肢截肢了也就谈不上下肢相关的疾病了。看到这里,大家也就明白了,只要人体还处于正常的新陈代谢过程中、人体的相关器官组织仍在运转,疾病就不存在除根不除根的问题。

人得病实际是人的生理过程的病态变化,是人体自身(抵抗力与免疫力,也就是中医所谓的正气)与外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影响得病的因素除了遗传因素和本身机体机能外,还与工作、生活、居住环境,天气变化,饮食结构,情绪波动,锻炼习惯等因素息息相关。

疾病的发生和复发,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个过程也许很短,能反复发作;也许很长;也许这个量一直都处于达不到质变的的量的积累过程中。人只要还活着,在一定条件上都会得病的,根本无所谓的“根”可言。如果非要说有“根”,那就是人体肌体本身。如果一个医生告诉你,吃了他开的药,或通过他的治疗,病能除根永不复发,那么他肯定是个骗子,没有例外。

只有一息尚存,我们就不敢保证自己不再生病。合格的医生不会脱离常识乱打保票,但可以指导病人正确治疗、康复以及预防,让疾病少发生。少生病、治未病,才是更现实也是我们应该努力追求的目标。

病,谈不上有根无根;

病,治愈了,这一阶段的病理过程就终结了;

病,复发不复发的关键在于日常预防和保健。

【责任编辑:许聃】
执业中医师,执业中药师。山东烟台侯氏正骨传承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务理事,山东中医药学会民间中医分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分会中医药工程分会青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