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江平  >>  正文
谢江平:秋冬健康养生,为何当以”养肺护肺”为先?
谢江平
2019年10月28日

秋冬季节,呼吸道疾病是最高发的病种。咳嗽、哮喘、肺心病、咽炎以至感冒流感等,在秋冬季节的发病程度和发病率呈明显的高发现象,尤其在一老一小群体中更加明显。这其实是和“时令”的变化息息相关的。

秋冬季节,一个最基本的时令特点就是温度下降、空气干燥,北京往往还伴有多风、多雾霾等气象变化。因此,这个时候的口鼻干燥、咽干咽痒、咳嗽多痰、皮肤发紧脱屑、呼吸短促、气短喘急实际都是秋冬气候干燥寒冷所致。

中医中的“肺”指的不是单纯肺这个器官,而是包含鼻、咽、喉、气道(气管)、肺脏等组织器官的整个“肺系”系统,大体相当于我们现代医学的呼吸系统的范畴。中医理论认为,“肺”为“娇脏”,喜润而恶燥,既恶暖又怕寒;外合皮毛,主气司呼吸;主宣发肃降和通调水道;朝百脉,助心行血;开窍于鼻,其液为涕;并与大肠相表里。

因此,生理上,肺脏清虚而娇嫩,吸之则满,呼之则虚,是机体应对外来侵袭的第一道防线;病理上,外感六淫之邪(风、寒、暑、湿、燥、火)常从皮毛或口鼻而入,最易首先犯肺而为病;其他脏腑病变,亦常累及于肺。而秋冬季节,正是风、寒、燥、火最频繁猛烈的季节,肺最易被伤及也就不难理解了。

因此,秋冬季节,要想少生病,最基本的一步就是注意“养肺护肺”。日常生活中可以这么应对:

饮食上要注意“少辛辣、少油腻”,养成喝水的习惯,不要非等渴的不行了嘴唇都干裂了才喝。秋冬季节,更要多吃蔬菜水果。少喝酒不醉酒、远离烟草。

起居有度:平时空气好的时候多开窗通气、保持适度户外运动;空气雾霾或者大风天则要关闭门窗,外出戴好口罩。

秋冬,环境肃杀,也会很容易影响到心情。所谓逢秋多寂寥,秋冬季节人们情绪容易低落,而七情中悲易伤肺。因而日常要注意宁心静气,多参与社交活动。让自己心情“笑”起来,是最便宜的良药。

保持适度运动。强身健体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肺部功能的改善和强大,秋冬适合有氧运动,时间最好选择在日出之后。

注意保暖。根据天气及时增减衣物,既不能冻着,也不可穿戴过多,否则易出汗反而更容易导致感冒。

一老一小,由于抵抗力较低,是秋冬各类疾病的高发人群,因而也是肺部健康问题的重点关注对象。

【责任编辑:许聃】
执业中医师,执业中药师。山东烟台侯氏正骨传承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务理事,山东中医药学会民间中医分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分会中医药工程分会青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