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成昊  >>  正文
孙成昊:首场公开听证落下帷幕,弹劾拉锯战却刚开始
孙成昊
2019年11月19日

11月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举行针对总统特朗普弹劾调查的首个公开听证会。这也是民主党应共和党要求体现弹劾调查透明性的实质举措。参加本次听证会的是两位美国国务院官员,现任美国驻乌克兰临时代办威廉·泰勒和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乔治·肯特。

整场听证会的证词并没有拿出足以摧毁特朗普执政地位的铁证,只是补充了一些与“通乌门”相关的细节。

一是泰勒称自己被告知总统更关心针对拜登的调查而不是乌克兰本身。泰勒的手下听到了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一天后的交谈,特朗普在交谈中向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桑德兰询问“调查”的事情,而桑德兰告诉特朗普乌克兰方面已经准备着手进行了。

二是继续指控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在整个事件中发挥消极作用。根据泰勒的说法,朱利安尼指挥了针对乌克兰不寻常的决策渠道,这些决策方式违背了美国的长期对外政策。

三是批评特朗普及其团队成员的做法冲击了美乌关系。肯特认为,朱利安尼利用了泽连斯基希望在白宫会晤的心情,试图以此迫使乌克兰调查特朗普的竞选对手,结果这种压力反而影响了当前美国与乌克兰的正常接触。

然而,首场公开听证会的内容缺少“干货”,并没有提供直接证据证明特朗普把对乌援助与调查竞选对手的事情挂钩,因而未能给民主党提供“倒特”的有效弹药。

民主党党内领导弹劾调查的是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等,这些人主动发起弹劾调查,必然要承担举证义务。因此,民主党人正利用在众议院多数席位的优势不断发起听证会,希望以此获取更多材料与证据,为之后的弹劾投票积累合法性,并力图说服仍然游移不定的公众舆论,促使民众支持在参议院发起的定罪审判。

除了民众之外,民主党人还必须挖到更多铁证来说服参议院中的共和党人。从当前两院形势看,民主党一旦发起弹劾投票,在众议院通过的概率极大,但在参议院如果需要给特朗普定罪并免去其职务则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票数。按照目前两党几乎严格按照党派归队的现实,特朗普最终因弹劾而被免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但出席首场听证会的两位官员显然让民主党人失望了。无论两位官员补充多少细节,无法提供有关特朗普与乌克兰互动的一手证据,还有其本人缺乏与总统直接对话的证据,这些都让这场听证会形式大于内容。正如泰勒在听证会上所说的一句话,“我能够告诉你们的只是我从其他人那里听来的”,这样的证词无法说服美国民众,更无法争取到仍然没有与总统切割的共和党人。

随着公开听证会拉开帷幕,两党围绕弹劾的博弈将进一步发酵。民主党不会把成败系于一两场听证会上,而是会继续利用在众议院的多数席位优势,对特朗普及其团队发起听证攻势,以此打击特朗普的形象,削弱特朗普在明年大选中的可能优势。泰勒在证词中已经提到的桑德兰下周将出席听证会,是否能够给出总统直接下令要求施压乌克兰的证据将变得极为关键。

面对来势汹汹的民主党,共和党人一方面坚信听证会无法在本质上毁掉特朗普的2020年竞选前景,反而可能让一些中间选民转而支持共和党。另一方面,共和党人也在考虑让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成为“替罪羊”。也就是说,施压泽连斯基都是自作主张的朱利安尼一手操办,与特朗普毫无关系。

民主党人会尽可能通过听证会和调查寻找能够直接证明特朗普参与此事的证据。在此之前,如果民主党贸然发起弹劾投票,过早赢了众议院的弹劾却输了参议院的审判,那么民主党将会失去在明年大选中可以利用的王牌,最后应验“欲速则不达”的道理。

(原文刊于中国网)

 

【责任编辑:严玉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主要研究美国外交及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