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罗学成:游魅力临海 逛千年古城
罗学成
2020年12月17日

临海,一个来了让人不想走的古城。在这里,有气势恢宏的江南长城,有历经千年的紫阳古街,还有享誉中日的神龙古刹,清河坊、千佛井、龙兴寺……皆有着回味无穷的故事。

江南长城

北方的万里长城,威名赫赫,气势如虹,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临海古城,也有一座长城,人称“江南长城”。其巍峨壮丽一点儿也不输万里长城,又因地处南方,绿树浓荫在侧,更多了一份属于江南古城的清丽秀美。

江南长城,又名台州府城墙、江南八达岭,始建于东晋,距今1600多年,全长6280米,现存4730米。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岸,延伸至巾山西麓,依山就势,宛若一条横卧在山巅的巨龙。

2001年6月,台州府城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1月,由台州府城墙等组成的“中国明清城墙”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台州府城墙建筑形态,还被誉为北京八达岭等处长城的“师范”和“蓝本”。

紫阳古街

作为千年台州府城昔日最为繁华的大街,紫阳街是历史文化名城临海的象征,被誉为“浙江第一古街”。2012年,紫阳街还曾被国家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这是继杭州清河坊以后,浙江第二条获此殊荣的古街。

紫阳街取名自道教南宗始祖紫阳真人张伯端(台州人),始建于三国,距今1700多年历史。从北到南,街长1080米,是目前国内最长、保存较为完整的一条历史街区,街面店铺和房屋保留着宋代的遗风和明清的建筑风格。在历史的长河中,紫阳街及周边街巷历史名人辈出、故居遗址众多。

在紫阳街的里弄坊间行走,绕入一个胡同,走进一间旧宅,或许就会遇到镌刻过某位名人故事的石板路、白墙砖,无论他的名字是紫阳真人,还是戚继光。估计你还会想,文天祥是否曾经在这里走过?朱自清是否也曾到此一游?

神龙古刹

龙兴寺紧邻江南长城,坐落于巾山西麓,紫阳街南端,是一座始建于唐神龙元年的寺庙,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是临海市内最负盛名的千年古刹。据史料记载,唐天宝年间,鉴真六次东渡扶桑弘法,在其第四次东渡日本前,曾住锡于此。龙兴寺不仅在民间有着极高盛誉,更曾是台州佛教的官寺,日本佛教天台宗的发祥地之一。

来龙兴寺,必看千佛塔。这是目前临海现存最为高大的古塔,也是浙江仅存的两座元塔之一,塔的外壁有一千多块佛像砖,令人叹为观止。站在千佛塔前,抬头是蓝天广袤,身后是青山苍翠,不远处是老街烟火……万般诗情画意,尽在其中。

穿过龙兴寺,沿着巾山往上走,就到了另一座寺院——天宁寺(也称南山殿)。天宁寺也有一座塔,是立在寺庙前的,人称南山殿塔,是巾山塔群之一。南山殿塔规模不大,且非佛塔,它是为纪念唐朝名将张巡而建立。安史之乱,张巡死守睢阳,城破玉碎,至今浩气长存。

(作者罗学成,系《中国国家旅游》攥稿人,人民网、中国日报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王晗】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