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安  >>  正文
魏延安: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奇迹 ——我的2020年9月书单
魏延安
2020年12月28日

9月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果园和展销会的奔波中度过的,但一有闲暇,还是想拿起书本翻上几页,而且有时还挺投入。所读4本书,多属于财经作品范围,与互联网息息相关,亚马逊与黑石更是这个时代商业的奇迹。按读完次序简评如下:

1.《新自上而下城镇化:中国淘宝村的发展与治理》,罗震东著,东南大学出版社。这位陕西老乡以秦人固有的那种“死磕”精神,力图打通电子商务与“三农”问题、工业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信息化与新型城镇化、电商扶贫与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对淘宝村发展的历史与现实、成就与问题、趋势与对策等提出科学分析与判断,给出可行的方向性建议。难能可贵的是,作者没有陶醉在淘宝村的“高歌猛进”之中,冷静地提出了村民的阶层分化、电商发展“内卷化”、空间建设无序、公共服务失衡等现实问题,分析了一些淘宝村消亡的现实原因,提醒淘宝村发展进入了“中等收入陷阱”时期,希望能强化“新乡贤”的作用,以推动淘宝村治理转型。

2.《我的经验与教训》,〔美〕苏世民著,中信出版社。苏世民创立的黑石集团是全球私募股权资产管理公司和房地产管理公司的巨头,如同两年前的《原则》一样,类似的装祯设计和封面风格,成为一个巨头管理心得的姊妹篇。其实每一个企业家管理风格的形成都与其成长经历和行业特点有关,桥水的瑞·达利欧在《原则》中反复强调公司内部极度的公开透明,是基于早期失败的经历,也是为了团队集体进步;而苏世民的反思则集中在如何判断市场趋势与把控风险,这种判断的能力至关重要,因为黑石就是在危机中多次抓住机遇。但归根结底,管理还是一个手工活,匠心独具,模仿不得。

3.《贝佐斯的数字帝国:亚马逊如何实现指数增长》,   〔美〕拉姆·查兰、杨懿梅著,机械工业出版社。本书的作者说,他们这本书希望大家在两小时阅读完毕,是对亚马逊这个电商巨头管理经验的“干货”式梳理,提要成业务模式、人才招募、数据支撑、创新引擎、决策机制、组织文化六个板块来解读,希望有借鉴意义。比如说提到的领导者既要管大事又要抓细节就很重要,战略这样的大事只有领导者可以决策,但细节却最终决定成败,但好多领导者却忽略了这一点。再比如,亚马逊内部汇报是禁止使用PPT的,我也非常赞同,不仅费时间而且难有深度,内部交流还是最好用手写稿,在思考中体现深度,在碰撞中提升能力。但对中国的电商企业而言,本书的一些总结是难以借鉴的,比如亚马逊的会员制,在中国水土不服。

4.《水果:一部图文史》,〔英〕彼得·布拉克本-梅兹著,商务印书馆。不得不服,一些老外确实在闲情逸致方面能付出足够的精力,而且专业的程度让人感叹不已。本书一如推荐语所说,“精彩有趣的叙述和优雅的图画、令人垂涎的色彩页面,让你得到放松,让你产生对水果的热爱”!由于水果的历史复杂而多变,作者在严肃的考证基础上论述了诸多水果的起源与传播,而且公正地把桃、杏等水果的起源还给中国。但本书的重点绝对不在于此,而是那300多幅精美的水果画作,完全让人陶醉其中,带来一种超美的享受。而同期我还打开了另一本国人的水果图鉴,顿时感觉到了什么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干脆罢读了。

(散记于二〇二〇年九月间,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二日夜校订)

三农学者、农村电商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