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千帆  >>  正文
蓝千帆:《理想照耀中国》,念青春故事、书家国情怀
蓝千帆
2021年05月17日

念青春故事、书家国情怀,作为影视创作的一种理念。它们,有着自身独到的价值与魅力。正因为青春故事里蕴含着家国情怀,我们在欣赏这样的影视作品时,才会收获家国之深刻、无价以及重要。家国情怀,永远激励着我们在生命的长河中,奋发图强、积极进取!

傅东育担纲总导演,成毅、邓伦等人主演的百年献礼剧《理想照耀中国》,就是一部传递着“念青春故事、书家国情怀”理念的影视作品。它,积极地向我们传递着家国情怀的正能量。

其间,给予我们深刻印象的青春故事,并不算少。但却,时刻为我们的人生与生命,注入了家国情怀的青春热血。让我们为之奋斗和付出。而在众多故事里面,宣言、勋章以及纽扣等,则具有代表性地为我们表达了家国情怀的精神力量。

宣言

宣言,往往是庄重、严肃、正直而充满正义的。在过去的久远的年代里,人们为了寻找真理而寻觅着那份庄重而严肃的宣言。尤其是,当人们心怀着为国家和人民救亡图存的理想,去寻找救国宣言时,它们所展示出的价值与魅力,更是光芒万丈。

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就是一部通过宣言的角度,为我们传递了“念青春故事、书家国情怀”的影视作品。而其中的主人公,则是让人敬仰和尊敬的陈望道老师。

近百年之前,陈望道老师心中牵挂着祖国和人民的命运与前途。怀着这样的热血和青春,陈望道老师做了一件光辉而重要的事情。那段岁月里,他熬夜翻译了那本真理书籍“共产党宣言”。

而后,他把这本翻译好的宣言,带回了上海。并且在此之后,促成了共产党宣言在祖国各地的传播。由此,也为中国的前途与命运的希望和方向,提供了巨大的助力和能量。

“共产党宣言”译本的出炉,既是陈望道老师救国救民的行动体现,更是他把青春奉献在家国的事业与前途命运当中。如此的青春故事,不仅书写了陈望道老师的赤子之心,更传递了作品里的家国情怀精神。

勋章

勋章,是一种荣誉、骄傲以及积极向上的鼓励。对于集体来说,它们是人民团结与民族实力的见证和象征。为了祖国和人民争取代表实力和荣誉的勋章,往往也是一种爱国的表现,一种家国情怀的展示。

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也是一部从勋章的角度演绎了“念青春故事、书家国情怀”的影视作品。从中,主人公刘磊磊的经历,就为我们观众传达了关于家国情怀的精神能量。

刘磊磊,曾经作为陪练员进入柔道队。他的梦想,其实也跟柔道队的队员那样,代表国家去参加比赛、夺取荣誉。但是,后来的他也深深地明白,作为陪练员也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与担当。

所以,他重新整理思绪,用心地投入到女子柔道队的陪练员事件中。尽管每次都被摔打,但是他仍然积极地配合着队员的训练和付出。最后,中国女子柔道队拿下了最终的胜利。他的心中,也充满了自豪与骄傲。

从刘磊磊的事件当中,我们看到了他的青春、他的故事,更感受到了他为集体夺取荣誉和勋章的付出和汗水。虽然是陪练员,但是他和团队的每个队员一样,都为国家争取到了荣誉与勋章。因此,他们的身上,闪耀着的是暖暖的家国情怀。

纽扣

纽扣,是一种很微小、普通而又简单的日常用品。它们,通常是用来做衣服的时候用到的。但是,在纽扣的身上,我们同样可以从中发现人们的经历与故事,发现他们的家国情怀与青春洋溢。

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也是一部在纽扣的角度上为我们传递了家国情怀的影视作品。当中,主要是通过主人公章华妹与王嘉文等人的事件,去进行演绎和表达的。

章华妹的生活很不容易,她特别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善生活、解决生计。于是,她想到了通过摆地摊卖纽扣的方式,去挣钱生活。然而,她的梦想却有些难以实现。

随着王嘉文等人的出现,章华妹摆地摊卖纽扣的想法和做法都落空了。随后而来的试点,又让章华妹重新获得了实现梦想的机会和希望。而王嘉文,则偷偷地将纽扣放在章的家门前。一切的变化,让章华妹等人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和未来。

章华妹与王嘉文等人的青春故事,其实也反映了一种爱家与爱国的情怀。因为,当章华妹因为生计而苦恼的时候,总会有忧国忧民的人为他们创造条件、提供机会。而这种机会与条件,恰恰是家国情怀的一种较好呈现了。

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从宣言、勋章以及纽扣等多个角度,传递了青春故事里的家国情怀。让我们在欣赏的时候,无时无刻都可以感受到那份忧国忧民、爱家爱国的美好情操。这,是一部很有意义的剧作。(文\蓝千帆)

媒体人,专栏作家,专注于影视娱乐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