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新  >>  正文
朱立新:合肥大科学装置“三十”而立于此“岗”
朱立新
2021年05月19日

合肥地名说起来很有意思。含有数字的地名真是数不胜数,就拿含有“三十”的地名来说,我能想到的至少有三十岗、三十头、三十埠,离合肥不远处还有一个三十铺。

作为一个合肥本地人,我也时常傻傻分不清楚,更不敢为别人瞎指路,指路一定要指得“科学”。

要想让人记得住又分得清一个地名,一方面要看地名本身是否容易记,另一方面也要看这个地方是否有自己的特色。

后来,我终于记住了三十岗,合肥庐阳区的一个乡镇,一个被称为“最美科研圣地”的地方。

合肥大科学装置“三十而立”

前不久,我到三十岗乡采访。多亏有导航,再也不用问路,我要去的地方却是无比“科学”。

在三十岗,有一片偌大的建设工地。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合肥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所在地。

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的是“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及其配套设施,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接近尾声。其他在建或即将开建的项目还有“大气环境立体观测系统”和“强光磁集成实验装置”等多个大科学装置。

未来,这里将屹立起一座高达458米的大气立体观测塔,以安徽前所未有的建筑高度标记着塔下的这片“创新高地”。

站在三十岗乡的这片“高地”,我不禁遐想三十年前合肥第一个大科学装置建成时的场景。当然,我也就只能遐想,因为三十年前,我还不知道什么叫“科学”。

1983年,合肥同步辐射光源由国家计委批准立项,并直接命名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规定其为国家级公用实验室,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实验室。

1991年,合肥同步辐射光源通过国家科委组织的国家鉴定和国家计委委托中国科学院进行的国家验收。至此,合肥第一个大科学装置正式建成。

要知道,大科学装置关系到国家的基础研究水平和源头创新能力,对于国家的科技进步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三十年间,科学家们利用合肥的这些大科学装置取得了无数个重大科研成果。

三十年前为合肥同步辐射光源的建成而欢呼雀跃的科学家们和建设者们如果看到今天三十岗乡的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的火热现场,又不知道会是怎样的一番心情,肯定会比我更激动吧?

合肥大科学装置一“岗”又一“岗”

“岗”这个字想必大家都知道其含义,即“高起的土坡”。在合肥所处的江淮分水岭地带,“岗”就是“高地”。

最令合肥乃至安徽引以为傲的就是其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看到合肥的城市宣传语多年保持为“大湖名城,创新高地”也就不令人感到意外。

2017年1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目前国家仅批准建设四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官方资料显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将依托合肥地区大科学装置集群,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等四大领域,吸引、集聚、整合全国相关资源和优势力量,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科学研究的制高点、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

这里重点提到了“合肥地区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建成一批大科学装置。

官方资料又显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量子信息科学为基石,以全超导托卡马克、同步辐射、稳态强磁场等大装置为重点,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合肥先进光源、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等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布局微尺度物质科学等一批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建设中国科大先研院等产业创新转化平台,催生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全链条创新体系,在量子、核聚变能源等多个领域保持国际领先地位,成为代表国家水平、体现国家意志、承载国家使命的创新基础平台。

目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经建成同步辐射、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稳态强磁场三个大科学装置。合肥已经成为中国大科学装置最多的城市。2018年,合肥又在庐阳区三十岗乡开建了第四个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

合肥庐阳区的三十岗乡,你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徐锟】
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