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东  >>  正文
刘庆东:办好“暑托班”,需要社会各方合力而为
刘庆东
2021年07月16日

进入暑期七月,北京市教委宣布,将由各区教委组织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的托管服务。今年5月,中央全国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随后,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校外学科培训受到严格监管。与此同时,在全国范围内,上海、武汉、驻马店、南京、苏州、无锡、桂林这几个地方开始实施官方托管,托管的对象都是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

就在前几天,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对于教育部门而言,从原来的以校内教育和学生管理为主要工作内容到校内校外培训教育双管齐下,一同监管,可谓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校外培训的无序竞争和“比拼”乱象,让校外培训行业发展不再任由市场主导,使之融入整体教育生态,让校内教育、校外培训同向而行。

在漫长的暑期里,孩子去哪儿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也成为摆在家长、学校和社会各方面前的一道“考题”。在以往的暑期生活,家长大多愿意选择将孩子送往各式各样的培训班,如此一来孩子学习压力大不说,也容易引发亲子矛盾。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随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成立,以及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和《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等条文出台,不仅让“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成为硬性规定,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也将体现对新一代少年儿童的关怀,为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如此一来,暑托班的开设较之以往相比,在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的前提下,还要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和天性特点,有针对性开展提高学生全面综合素质的相关课程和活动,“难度”有所提升,但意义更为重大。我们看到,此次各地教委带头组织的暑托班本着公益、志愿的原则组织,对家庭困难学生免收托管服务费用,开办与素质教育相关的暑期免费公益课,全面提升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综合发展。这样的新式暑托班在充分照顾暑期确有需要的家庭之外,也为孩子提供一个充实向上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发挥了校内教育所不能替代的作用,为受教育者提供差异化教育培训选择。同时也要注意,孩子的健康成长不仅仅通过“暑托班”才能完成,还需要家庭学校的共同关心和投入,负担起各方责任,而不是将全部任务交由“暑托班”,才能真正让孩子学有所获,学有所长。

呵护孩子的健康成长,这是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共同完成的目标,也是各方的最好期待。暑托班固然重要,但倾听当事人的声音更为重要。教育本就是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让孩子参加暑托班前不妨先聆听孩子的真实想法,尊重孩子是否愿意参加的真实意愿和选择。因为在美好的假期里,孩子的快乐就是最大受益,也理应做暑期生活的小主人。

优秀网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