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曾军良:“双减”——创建良好教育生态,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曾军良
2021年08月26日

今年七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从全局观角度重新审视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生态系统,以及系统各元素之间的相互联系。各地也相继出台相关行动与措施,落实双减意见。围绕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与校外培训负担,主要聚焦三个领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整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遵循教育规律,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着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严禁资本化运作,保护群众利益,减轻家长负担,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双减”的目的,就是要减少“资本”对于教育环境的侵蚀和破坏,扭转教育的乱象,让教育回归教育,回归学生智慧的生长与精神的成长,让孩子们遇见美好,欣赏美好,享受美好,创造美好,能为未来贡献美好。

一、树立全人教育理念,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全方位发展

学校作为育人主体,需要树立全人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学生作为生命个体,应该在智力、心理、体力、社会交往、道德、伦理等各方面,得到全方位系统发展,而不能唯分数论;学校教育不应该孤立于家庭与社会教育之外,三者之间需要相互协同,互相补充,共同朝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培养目标,同向同心,形成合力,共同创建有利于学生健康、全面、快乐、持续成长的生态环境;结合当地地域特色、文化特点、博物馆、艺术馆、工厂、企业、大学等资源,拓展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生活、启迪学生思维、同时让学生通过社会实践与社区服务体会到学习的价值与意义,以及生命的价值与意义。因此,要创设有利于全人教育实施的各种环境与机制,包括有利于全人教育的课程体系、评价体系、教学方式、学生支持体系等的建立;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提升智育水平,着力培养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全方位、立体式发展。

二、创新教育教学管理方式,不断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

学校要健全教学管理规程,加强教学的科学监督;要营造教学研究的氛围,激活教师成长动力;要落实课程方案,规范教学实施;要优化教学方式,传授学习方法。教师要通过魅力课堂教学让学习真正发生,运用高效、趣味的授课工具,生机、活力的课堂氛围,新颖、创意的授课方式,激情、成功的学习体验,激发学习兴趣,提高课堂质量;教师要通过魅力教学设计满足不同学生学习的需求,通过问题创生驱动提升学生思维品质,通过魅力活动激发学生求知欲、好奇心与想象力,培养与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教师要树立全面的质量观,绝不能让学生通过牺牲睡眠、牺牲锻炼时间、延长学习时间来提升学生学习效果,教师要向课堂要质量,要促进学生持续发展的高质量。

教师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协作、研究,才能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变革的实施者。通过加强作业管理办法,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要加强学科组、年级组统筹力度,合理调控作业结构,进行作业分层与个性化设计,通过更有效的作业设计,体现学科教学的育人功能。作业必须在课内布置,坚持作业全批全改、及时反馈,加强面批讲解,作业难度不得超过国家课标,并将作业设计与管理纳入学校教研;教师要依据课堂教学内容、课堂教学目标、学科教学目标、学科评价目标、甚至学生培养目标,进行精心设计,要精准理解学生对于知识、技能、概念的理解层次要求,利用只记、定义、应用、设计、测定、评估、分析、创作等不同的任务评估学生的思维层次,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

教师要充分利用教育部、市、区教研部门提供的免费线上优质资源,发挥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完善线上公共教学平台,打造“双师课堂”等;“双减”政策旨在弱化以“分数”为评价标准,这就要求教师把对学生的“多元评价”纳入工作内容。教师需要对“多元评价”的内容、维度、标准有更深入的了解,为学生制定科学的评价方案。用增值性评价客观判断不同类型学生的成长,让孩子们“看见自己”,努力做最好的自己;适时向家长解读孩子“多元评价”结果,从学生的性格特点、特长爱好、人际关系等多方面给出反馈,携手进一步为学生全面、个性化地发展做好规划;要提供课后服务,做到课后三点半不但有素质教育的课程,还有课堂延伸辅导,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双减意见》的真正落实,还需要在教师成长方面投入更多的专业指导与培训,让老师的生活回归教学与学生培养,把老师们从行政事务、各种检查、各种表象活动中解脱出来,给老师一片学习和研究的空间,给老师一些学习与研究的时间,不断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同时,也需要减少老师非教学和隐性工作时间,给教师群体多一些关注和关怀,让他们快乐从教、专心从教、终生从教。

三、全面系统打造学校育人生态,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要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建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平台,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科学管理,实现资金、学生、教师、课程、机构“五个管起来”。要防止无序扩张,严查各类违规行为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创造有利环境;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渠道作用,加大改革力度,统筹校内校外教育资源,统筹课内课后两个时段,对学校教育教学安排进行整体规划,让学生学习回归校园;同时完善家校协同机制,密切家校沟通,注重和家长的沟通,做好家长的思想引导,统一教育理念,给予科学实用、可操作性的家庭教育方法指导,让家长成为学校教育有效的“助攻”,构建家校协同育人共同体;要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提升校内教育服务质量,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进招生考试方式改革,加强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强化学生发展质量多元评价,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包括理想信念、社会责任、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创新精神、学业水平、健康生活、身心素质、美育实践、劳动习惯、社会体验等,让每个学生在校内能够学得会、学得好、学得足;教育内卷的根本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所以,要促进公办学校的均衡化发展,定点消除家长心目中所谓的“菜场小学”,通过教师资源的均衡、通过教师流动来实现均衡办学。要全面系统打造学校育人生态,促进学校的均衡、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总之,《双减意见》是一个系统工程,落实《双减意见》,最重要的是,要求各级利益相关者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学生成长观念,让学习回归学校,让学校教育承担起学生全面发展的责任,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机补充,让社会机构与资源服务于学校教育,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者形成有机整体,各负其责,又相互补充,协同发展。协同创建青少年健康、全面发展的良好生态。

希望全社会与教育部门、与学校、与家庭一起,坚持“校外治理、校内保障、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共同推动“双减”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地见效,共同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更加关注国家发展和需求,凝心聚力,为每一位孩子的幸福成长与终身发展,贡献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

我们要真心实意去爱每一个孩子,用心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我们要担当起“双减”工作的时代使命,创建良好的教育生态,给孩子们一个快乐成长的世界,给孩子们留下美好难忘的童年故事,因为孩子们今天的模样就是未来共和国的模样!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