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感恩是人类精神的滋养剂
曾军良
2021年11月25日

白云在空中悠悠飘荡,如同一幅幅“感恩”的画面,那是白云对蓝天的感恩;落叶从枝头轻轻飞舞,如同一首首“感恩”的歌曲,那是大树对大地的感恩。高山感恩于土壤,方能成其雄伟;大海感恩于细流,方能就其博大。“感恩”是人世间永恒的美德,是人人都应坚守的道德准则,也是人之常情,更是做人的起码修养;“感恩”更是一种历久弥新的精神遗产,是人类精神的滋养剂,让人类的精神走向高雅与伟大!

今年11月25日是感恩节。感恩节最早是在美国设立的,但感恩并不分国度,人类自古就懂得感恩。1492年,哥伦布航行到达美洲,发现了新大陆,初到美洲的移民,处在饥寒交迫之中,在本土居民印第安人的帮助下,移民们终于获得了丰收,在庆祝丰收的日子,移民为了感谢印第安人的真诚帮助,创立了感恩节。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以“礼仪之邦”闻名于世。文物无言,历史有声。古人历来重视文明礼貌和道德修养,自古就有“有恩不报非君子”的古训,如果说概括成一个词,就是“感恩”。回顾历史,我们总被这样的故事所感动:古代孟母,为了儿子能成大业,不惜三次迁居,为后人留下了“孟母三迁”的千古佳话;近代,抗日战争时期,回民支队司令员马敬斋的母亲被捕后,面对日本人的威胁,她毫不畏惧,为了能让儿子继续抗日,毅然绝食而死。马敬斋写下了“伟大母亲,虽死犹生,儿承母志,继续斗争”的誓言,朱德总司令赞其“壮志难移,汉回各族模范;大节不死,母子两代英雄”;1933年9月,在江西瑞金,毛泽东主席带领红军为缺水的沙洲坝人挖出了一口井,老百姓感激地把它称为“红军井”,还在井的旁边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感恩是一种传统美德,是一种精神生活。从古至今,从伟人到平民百姓,再到我们身边的人,有太多太多知恩图报的感人故事,不断地洗涤着人的心灵,滋养着人的精神世界。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一首耳熟能详的《感恩的心》不知打动了多少人的心,也不知弄湿了多少青衫。

感恩父母。感谢他们给了我们生命,抚养我们成人;感谢他们在我们最痛苦、最无助的时候,给我们最温暖的支持。“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这种伟大的母爱无时无刻不在温暖着我们,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心中有个宁静的居所,有股幸福的源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份沉甸甸的母爱,有谁能够掂量出它的分量,又有谁能够真正地偿还呢?

感恩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为我们创造了无忧无虑的氛围,使美妙的童真永存于我的记忆之中。感恩,让我懂得承膝于祖辈的乐趣;感恩,让我们懂得家训家规需传承与发扬;感恩,让我们知道一个家庭的文化影响有多深远。

感恩老师。感谢老师在讲台上用汗水浇洒干渴的我们,用如歌的声音播洒爱的阳光,用温柔的双手抚慰我们不安的灵魂。他们教给我们知识,引领着我们做“大写的人”。“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们的谆谆教诲之情,无时无刻不在鞭策着懈怠的我们,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使我们的理想,能在风雨后开出最绚烂的花朵。感恩我们的老师,是他们阳光般的笑脸抚慰我们心灵的创伤,用无悔的青春书写我们人生的乐章。

感恩朋友。“朋友一生一起走”,是其让我们由衷的体会到人生的真情,生活的美好。在我们遇挫的时候,正是由于他们的帮助,才使得我们能够战胜困难,重新燃起斗志,愈挫愈勇;感恩同学,是他们让我们感到集体生活的快乐,朋友是世上无价的宝贝,让我们的学生时代成为相册中最纯最真的一页。“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朋友,我们受益于他们的恩情,我们更应懂得回报这份真情。

感恩坎坷,感谢困难。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挫折固然痛苦,但它教给了我们坚强。人总会经历风雨,只要我们微笑面对,就会明白:只有经过地狱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是挫折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绚丽精彩,让我们成长的脚印更加清晰,更加坚实。

感谢对手。他们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令我们不断努力,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他们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让本来有些动摇的心愈来愈坚定,从而一步步地走向成功。对于我们不甚喜欢的一些人和事物,尽量想到它的正面,吸收其正能量,从而去感谢他,这不就是乐观吗?所以,感恩,也是一种乐观的积极心态。

感恩生活。“生活就象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心态,一种涵养,一种品质,一种艺术。想想那位固定在轮椅上的伟大科学家霍金,用他仅能活动的3根手指,艰难的写出了这样一句话: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自己的理想,我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亲人与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之心。只字片语之间,处处都体现他的感恩之心。而作为正常人的我们,要学会感恩,更需要行动起来,将自己的爱心传递开来,让社会充满爱心,让人际关系更加美好,让世界更加圣洁。让感恩成为一种歌唱生活的方式,让我们时刻怀有一颗感恩生活的心,把感恩之心化为感恩的热情之行。

无限感恩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真情切切,感恩深深。心中有党、有祖国、有人民。忠诚党的事业,拼搏奉献,创新超越,真正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忠于祖国,把自身的教育梦融进伟大的强国梦之中,为祖国强大做出自己应有的最大贡献。忠于人民,永做人民的学生,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实现生命的价值。感恩需要情感,更需要行为。感恩生命中的所有赠予,感恩生活中的所有遇见,感恩给你台阶的人,感恩给你鼓励的人,让感恩成为自己前行的动力源泉,努力为集体做好事,为他人做好事,把自己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让感恩构筑起中华民族的动力场,促进中华民族全面腾飞!

感恩早上的晨曦,夜晚的星月,春夏秋冬的轮回。感恩鸟语花香,感恩春华秋实,感恩有多少,爱就有多少;爱有多少,幸福就有多少。每一次感恩都会为心田注入一串叮咚泉水,不断地感恩,它将汇成潺潺流水,哗哗流淌,浇灌出幸福的花朵。感恩使我们真诚地面对生活,热情地给予他人,坦然地接受关爱。懂得感恩的人,一定是动人美丽的。接受感恩的人,也一定是充实幸福的。

感恩,是我们生活中永恒的话题。学会感恩,就是热爱生活,我们将会感受到更多的快乐。如果把人生比作长征,那么,拥有感恩这帖灵丹妙药,我们就能抗击长征路上的“枪林弹雨”,抵御“雪山草地”,谁说人生不能像诗一般度过呢?感恩是生活的花边,感恩是快乐的点缀,感恩,为我们的人生增添了绚丽的色彩。生活如此美丽,世界如此美好,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投入学习、工作与生活,去收获成长的灿烂与喜悦;让我们扬起感恩之帆,驾驭生活之舟,共同驶向那成功而幸福的彼岸!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