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五福临门”见证景气富足 “饕餮盛宴”洋溢幸福滋味 ——总台春节特别节目《一起年夜饭》陪您一起“端着饭碗等春晚”
王永利
2022年02月02日

“新糯酒香橙藕芽,锦鳞鱼紫蟹红虾。”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端着饭碗等春晚”,新年的仪式感,就从财经节目中心特别节目《一起年夜饭》开始。

除夕(1月31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春节特别节目——《一起年夜饭》,用一场五个小时的饕餮大餐,陪全国人民一起准备年夜饭,“端着饭碗等春晚”。

今年的“年夜饭”舞台有些不一样。节目以“饭小二”为线索人物贯穿全场,并且首创了“五福临门”的元素概念,搭建了五个梦幻“传送门”,穿梭在同一时段的祖国各地,带着观众“沉浸式逛庙会”,在“菜市场”里感受地道年味,给冰球队的娃娃送大餐,探访不同地方的人们如何准备年夜饭,呈现一台色香味俱全的视听盛宴。

“五福临门”惊喜连连,从人间烟火透见富足昌盛

欢天喜地辞岁牛,紫气东来迎虎年。在过去的一年,粮食大丰收,物价稳定,人民增收,中国经济“牛气冲天”。节目中的这五扇特殊的传送门不仅蕴含着“五福临门”的美好愿景,还沟通着演播室和祖国大地的不同角落。

一开场,北京非常组合男声合唱团用一曲《磨刀人》将春节的热闹氛围烘托出来,主持人陈印泉、韩非、迟永志、小米、仁杰化身五个“饭小二”,从五个“传送门”惊喜现身,他们带着不同的年夜饭食材,给观众送上新年祝福。让屏幕前的观众随着“饭小二”的视角纵横捭阖,打破时空界线,探访不同地区的年夜饭做法,丰富了节目的视觉效果。

庙会作为独特的民俗活动,《一起年夜饭》便将“庙会”这一极具年味的风俗活动搬到了节目舞台上,带观众“沉浸式逛庙会”。庙会上年货小商铺琳琅满目,手艺人表演“丝丝吉祥”“独当一面”“擀为天下鲜”“飞得更糕”等小吃绝活,令人眼界大开。在各个摊位上,切菜丝儿、打鸡蛋、擀面皮、捡蛋糕、削面条等技艺都被玩出新花样,带来令人眼花缭乱的庙会烟火气。菜市场里蔬菜品种齐全,见证景气日子好。周运和王曦梁用地道的方言介绍家乡美食,苗霖则一气呵成表演了两段贯口,令人拍案叫绝。

在地大物博的中国,东西南北各个地区的特色美食都各有特色。《一起年夜饭》放眼祖国各地,邀请到了代表着不同民族、地区的总台主持人,为观众特别推荐自己家乡的年夜饭。来自长春的朝鲜族主持人崔爽在舞台上现场展示辣白菜的腌制方式,并介绍花糕、辣拌明太鱼等特色美食;来自西藏的达瓦玉珍特别介绍了藏族祈福美食“卓索切玛”的美好寓意,还现场演示了藏族拜年送祝福的仪式;来自大凉山的沙玛阿果将当地人“吃得精细,装盘粗犷”的风格带上舞台,还邀请彝族妹子与大家共唱亲切的祝酒歌,在欢声笑语中享受美味。

作为在上海工作多年的东北人,刘仲萌两种方言无缝切换的能力让人叹为观止,他不止带来了生煎包和熏鱼等来自“第二故乡”的上海美食,还分享了这些美食背后的温情故事;来自湖北武汉的朱轶介绍了当地人对年夜饭食材的讲究,配上白芝麻现磨的麻酱,这样的热干面才算是地道。

为了感受除夕年夜饭的烟火气,几位“饭小二”再次走入传送门,前往热闹的“菜市场”挑选食材。菜市场里藏龙卧虎,不仅有口技表演者和音效师生动模仿做菜的各种声音,还有配音演员用多变的声线带观众一秒穿越至经典电视剧中的名场面。

穿过“传送门”,饭小二甚至来到网络手工达人“手工耿”的家中,不仅参观体验了他制作的一众创新厨具,还邀请“手工耿”展示独门绝招——“钢琴烤肉机”,边弹奏边移动边烤肉,吃出烤肉的艺术感和仪式感。

除了这些身怀绝技的表演者,菜市场里还有很多大家喜闻乐见的“熟面孔”——陈蓓蓓在腊肉铺上的江西话让人倍感亲切;月亮姐姐则暴露了自己“喜剧人”的隐藏身份,在现场小品中一改温柔的性格,生动还原了唐朝宰相房玄龄的妻子,阻止其夫纳妾的“吃醋”典故,让观众在笑声中收获小知识。节目小中见大,从庙会、菜市场和餐桌看到富裕昌盛,从烟火气中透见时代的云蒸霞蔚。

紧扣冰雪冬奥主题,冰雪运动年夜饭寓意圆满

今年是冬奥年,为了迎接即将召开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一起年夜饭》的“饭小二”通过传送门,探访了一个特别的冰球队——北京市延庆区珍珠泉中心小学的冰球队。

山里娃冰球队已经成立五年,北师大退休教师赵纪生是他们的主教练。他为孩子们打造天然冰球场地,教会孩子们冰球技巧,传递冰球运动快乐,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冰雪运动的种子。节目特别邀请三位大厨制作了别具匠心的冰雪运动主题大餐。飘雪加油鸭、芝香龙凤冰球、真有鱼的鱼香肉丝、爆浆虾球等菜品,集成一桌精心布置的年夜饭大餐,让冰球队的孩子们感受美食和体育完美融合的年味儿。

节目中“饭小二”还有通过一段小品,讲述了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人们不一样的年夜饭。铁路工作者夫妇结婚八年没有吃过除夕团圆饭,每周只有两分钟见面时间,他们只能将对彼此的爱蕴藏在一碗热腾腾的面中。在《一起年夜饭》的舞台上,他们穿过“传送门”,走向了阖家团圆的欢聚和心心念念的饸饹面。节目中冰雪运动主题年夜饭寓意圆满,祝福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饕餮盛宴”洋溢幸福滋味,大厨还原老味道,总台主持心意菜

《一起年夜饭》的高潮在饕餮盛宴。厨房里,特别邀请到了多位明星大厨,将“饭小二”在菜市场采购的食材,烹制出一道道天南海北地道的美食佳肴。既有腌笃鲜、辣白菜全家福、水晶爆浆咕咾肉、火锅等各地日常名吃,也有充满美好寓意和对新年幸福期盼的硬菜——“福禄长久”“大吉大利”“烧烤三宝”等。传统菜肴经过大厨的拆解展示,从备菜腌料到翻炒蒸煮,每一步都清晰明了,让观看节目的观众也能快速上手,赶在年夜饭上秀一波厨艺。

总台主持人也为观众带来了自己常做的“心意菜”,让大家一饱口福。任鲁豫用一道最拿手的拉面,呈现出记忆中年的味道,腌制酸萝卜的配方更是独家秘笈,色香味俱全的食物传递满满祝福;“东三环至东四环内最正宗的大盘鸡”则是尼格买提的拿手好菜,他讲起家乡美食背后的暖心故事,既有浓浓的家乡情谊,也包含了传承在家族聚会中的满满温馨。

春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同时也是中国人表达和释放情感时候、心理诉求得以满足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和的精神支撑。《一起年夜饭》创新以年夜饭为载体,强烈释放人们追求美好生活和祝愿团圆兴旺发达的情感,用餐桌照见中国经济,彰显生活美好热度,既有财经味,又努力营造家庭和睦、安定团结、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推动中华文化历久弥新、不断发展壮大。(王永利)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