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彦鹏  >>  正文
邓小平,让中国人自信的走出去
吴彦鹏
2014年08月22日

邓小平,让中国人自信的走出去

 点击进入专题

邓小平曾经说过:“中国人有自信心,自卑没有出路。过去自卑了一个多世纪,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站起来了。” 改革开放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走出国门,随着中国国力的强大,走出去的步伐越发自信。在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之际,我们再次缅怀邓小平对中国人走向世界作出的巨大贡献。

1920年,赴法勤工俭学,寻找救国梦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欧洲战场劳动力严重缺乏,14万华工赴法国。一战后,“五四”运动激发了了每一个热血青年的爱国热情。正如当年“甲午战争”失利,使得大批爱国青年的目光投向日本,掀起留日狂潮一样,“巴黎和会”失败,也让中国人再次踏足法国。从1919年到1920年,全国有1600到2000余人赴法勤工俭学,规模空前。他们中有蔡和森、周恩来、向警予、李立三、李富春、陈毅等等大批人们熟知的英才。勤工俭学为中华民族的解放磨砺了卓越的领袖人物。邓小平正是在这个风云激荡的岁月,卷入了这个潮流。

邓小平,让中国人自信的走出去

留法勤工俭学时的邓小平。

《邓小平时代》的作者傅高义认为邓小平在中国外交领域发挥过关键作用。他表示,邓小平16岁起便到法国求学,正是这一段在海外求学的经历,让邓小平对西方有着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也正是基于这种深刻的认识,邓小平才会倡导中国应当更加积极的与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进行交流。

延伸阅读: 邓小平的法国情结:相隔半世纪 两次法国行

1974年,自信的登上联合国的讲台

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第二十六届大会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三年后,刚刚复出的邓小平来到了纽约,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上发表完一番气势恢弘的讲话。演讲后,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各国代表纷纷来到中国代表团席位前对邓小平表示祝贺,并热情地与他握手拥抱。邓小平敏锐的思想、果断的作风、犀利的言辞,给在场每一个人都留下难忘的印象。傅高义认为,邓小平在处理外交事务时十分自信从容。从几张邓小平在外出访时的照片,“大家可以发现,虽然邓小平的身高不高,但每一张照片里的他都是昂首挺胸,非常自信。”

邓小平,让中国人自信的走出去

1974年4月10日下午,邓小平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上发言。

邓小平的自信来源于他对生活的热爱,对中国的热爱,源于对中国所从事的和平与正义事业的热爱。正如他对外国客人所说:“我是三上三下的人,对什么问题都抱乐观主义的态度。”他的这种乐观主义的外交哲学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之交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他不相信国际局势对中国而言能坏到那里去,不赞成把国际形势看成一片漆黑,因为世界上矛盾大得很,多得很,他善于在困难的局势中看到中国可利用的机会。正因为他对中国有一个大国的自信,正因为他不信邪的坚强决心,使他能在国际风云变幻时处变不惊,在惊涛骇浪中为中国拨正航向,把对中国极为不利的国际局势转换成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二次高潮,展现出时代伟人的超凡脱俗之处。

延伸阅读: 邓小平出席联合国特别会议前后

1978年,让一部分人先走出去

1978年1月至1979年2月的一年间,邓小平相继访问了缅甸、尼泊尔、朝鲜、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美国。这一系列出访,特别是对美国和日本的访问,帮助邓小平完成了对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的准确定位,初步形成了通过实行改革开放促进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战略大思路。这是中国融入世界现代化进程的重要一步。

邓小平,让中国人自信的走出去

 1979年2月2日,邓小平在美国休斯敦附近的西蒙顿小镇观看牛仔竞技表演时戴上宽边牛仔帽瞬间。

延伸阅读: 邓小平在美国的十个瞬间 邓小平八次登《时代》封面 邓小平改变了中国的对外关系 美国外交官都知道他

除了自己走出去,邓小平还推动了更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 1978年6月23日,邓小平在清华大学听取了相关人士做的教育工作汇报时说:“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主要搞自然科学。……要成千成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教育部研究一下,花多少钱,值得。” 十几天后,教育部《关于加大选派留学生数量的报告》被递交到国务院。报告提出,立即选拔3000人外派留学。有人担忧,这样大规模派留学生去西方发达国家,人派出去不回来怎么办?邓小平却很豁达:“你先把人给派出去,不要怕跑,跑10%、20%,还有80%。” 这是继19世纪70年代,清政府大规模派遣幼童留美后,中国留学生再一次向美利坚进发,不料想这一前一后,已相隔百年。

 

邓小平,让中国人自信的走出去

 1979年,清华大学第一批留美访问学者在美国合影留念。(柳百成供图)

1978至2012年,中国总计送出了264.47万留学生,其中超过90%是自费留学生。从2007年起,出国留学人数出现井喷式增长,是继2000年初的又一次快速增长。2007至2011年,出国留学人数连续4年增长比例均超过20%。 2011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已经达到33.97万人,占当年全球留学人数的14%。

延伸阅读: 第一批留美访问学者领队柳百成:我没想到自己能出国

2014年,世界最大的旅游客源国

2014年,是邓小平诞辰11周年。根据出入境管理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自2010年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后,中国出境人数逐年攀升,并一直保持每年约20%的速度递增,2012年中国出境人数达8318万人次。2013年,中国大陆居民出境共9818.7万人次,同比增长逾18%。 今年年初,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曾表示,今年中国出境游人数预计将破亿。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也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支出国、客源国,引起全世界关注。 除了富裕起来的中国人纷纷出国旅游外,中国出境居民大幅数量增长背后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中国整体对外投资能力的提高。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到433.4亿美元。其中,亚洲和拉丁美洲是中国对外投资流向的主要地区,对上述两个地区的投资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74.1%;对欧洲投资实现高速增长,金额47.4亿美元,增幅高达177.4%。

邓小平,让中国人自信的走出去

伦敦奥运会上的中国观众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女婿爱德华•考克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从1979年第一次访华开始,他就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身上强烈感受到中国人民的自信。考克斯认为,正是这种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自信,使中国得以在沉睡百年后重新屹立在世界东方。 (编辑:吴彦鹏)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人,科普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