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超峰  >>  正文
人质获释引发对卡塔尔双重外交思考
党超峰
2014年08月29日

近期,蕞尔小国卡塔尔采取的外交政策耐人寻味:一方面被指支持恐怖分子和西方作对,另一方面却充当恐怖分子和西方之间的协调人。

由于历史上卡塔尔和穆斯林世界的一些伊斯兰政治和军事团体存在密切联系,这就难免引发西方对其支持恐怖组织的批评。而近期美国记者福利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斩首更把卡塔尔推到了风口浪尖。德国发展援助部部长姆勒在一次发言中,尽管没有指明卡塔尔资助“伊斯兰国”,但他的一番话可见一斑,“像这样的故事总是有历史原因的,是谁在资助这一极端组织?”

除此之外,卡塔尔还是哈马斯的钱袋子,后者之所以敢和以色列在加沙持续交火,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最近几年,卡塔尔为它提供上亿美元的资金,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哈马斯的每一条隧道、每一枚火箭弹都来自卡塔尔的馈赠。


针对西方的频频指责,卡塔尔外交部长表示,卡特尔不支持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任何恐怖组织,拒绝接受这些组织的极端观点和野心。

而近期一系列人质获释事件就凸显了卡塔尔急于摆脱和恐怖组织相挂钩,并向西方“邀功”的迫切想法。今年5月份,美国政府用5名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交换了被塔利班组织俘虏5年之久的美国士兵鲍·贝里达尔,获释后的这些恐怖分子被安置到卡塔尔;8月24日,2012年在叙利亚遭绑架的美国记者彼得·西奥·柯蒂斯获释,一名联合国高级官员说,柯蒂斯是在卡塔尔方面的努力下获释的,卡特尔也证实了这一点,卡塔尔通讯社援引一份政府声明说,卡塔尔为柯蒂斯获释进行了“不懈努力”。


然而,卡塔尔的这些努力未必可以说服西方,改变西方对它的刻板印象,它应该更好的开明宗义的阐述自己的外交政策。但是卡塔尔通过人质获释事件向西方证明了一点:不可或缺性。凭借和恐怖组织的特殊关系,卡塔尔的外交谈判手段令西方刮目相看。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新闻编辑兼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