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走进越南西部:品尝独一无二的“重口味”美食
王健
2014年09月04日

当一盘尚在蠕动的椰树蛹或者一碟盘缩着的蛇放在您的饭桌上让您品尝时,您一定会感到害怕。

越南西部有很多这样的美食特产,虽然外形怪异,但确实是当地独一无二的美食。

1.椰树蛹

椰树蛹是一种类似于雄性蚂蚁的硬翅类昆虫的幼虫。这种昆虫通常选择高大的椰树产卵,卵变成蛹之后靠食用腐烂的椰子慢慢长大。这是美食家的珍贵特产,不过,尽管很好吃,但不是谁都敢品尝的,因为刚看到外形,很多人就会认为是一种昆虫,而不是特产美味。

椰树蛹可以烹制成很多吸引人的美味佳肴,它容易加工,很多人喜欢将它蘸着鱼露辣椒汁生吃。

将一些还活着的椰树蛹放入白酒碗,让椰树蛹自己排出各种脏物质,然后洗净,再放入辣椒鱼露汁中。看到蠕动着的椰树蛹,很多人不敢动筷子,但只要品尝过,这种肥美甘甜的美味就会使游客垂涎。除了生吃,人们还将椰树蛹加工成很多其它的美味,如奶油煎炸、清蒸或者做成粥。

走进越南西部:品尝独一无二的“重口味”美食

生吃椰树蛹会使很多人在品尝的时候感到害怕。摄影:肖峰

2.蛇

蛇是使人最害怕的动物了,因为长相怪异。越南西部是各种蛇的栖息地,洪涝季节,正是当地人捕蛇最多的季节。洪水来临,蛇洞被水淹没,随水流漂泊,人们用网在水流中拦截捕捉。

用蛇烹饪的食品非常丰富,几乎是怎么做都好吃。最普遍的做法是绿豆蛇肉粥,辣椒炒蛇肉,烧烤蛇肉、蒸焖蛇肉、涮蛇肉、用调料腌制生食蛇肉。越南西部特产不仅丰富而且烹制十分熟练。很多人将蛇做成蛇干慢慢吃,或者款待远道而来的客人。

走进越南西部:品尝独一无二的“重口味”美食

蛇肉菜在很多餐馆都有出售。(图片:越南媒体)

3.四脚蛇

四脚蛇,像蜥蜴,但略肥胖并长着一层鳞,生活在越南西部人住家院落四周,吃各种蜥蜴。四脚蛇在越南西部最多,并且一年四季都出现。当地人找来小虾扎上吊钩,放置在房屋走廊下。只要看到四脚蛇扭动,那就一定是上钩了。

四脚蛇的烹制办法是,先把四脚蛇清理干净,然后放到开水中涮一下,将鳞刮净。将头、脚剁掉,去除肠子,绝对不能去掉尾巴,因为这部分最好吃且大补。之后煎炸至酥脆,原样摆好,并蘸辣椒鱼露吃。

看到一只只完整的四脚蛇摆放在盘子里,您会因为其怪异的形状而害怕,但是只要品尝过这种美味,四脚蛇的肉会让你还想再来第二次。除了煎炸之外,还可以用辣椒炒,或者烧烤。

走进越南西部:品尝独一无二的“重口味”美食

人工饲养的四脚蛇,越南各地都有出售。

4.蝙蝠

越南西部人相传:“想吃蝙蝠肉,就到西部来。”这足以说明蝙蝠是越南西部地区各种特产之一。但要想品尝这种外形怪异的美食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蝙蝠从捕捉环节到加工,再到做成人们垂涎欲滴的美食,过程很复杂。越南西部人将蝙蝠分为斑鸠蝙蝠和乌鸦蝙蝠。斑鸠蝙蝠体型小,在黄昏时低飞,而乌鸦蝙蝠则在半夜时高飞。

蝙蝠被剥皮,掏净内脏,然后用酒泡制。开始加工时不能用水洗,否则蝙蝠肉会失去自身的香味。之后,蝙蝠被烹制成很多美味,如蘸椰汁、烧烤卷白菜或者卷粉皮。蝙蝠肉和绿豆一起做成粥,放凉后吃,既凉爽,又大补,还滋阴壮阳。

走进越南西部:品尝独一无二的“重口味”美食

这道独特佳肴外形奇特、味道鲜美。(图片:越南媒体)

5.田鼠

越南西部广袤的田地适合田鼠生存和繁殖。虽然这种动物毁坏庄家,但也是当地人的一道美食。

看上去小巧的田鼠让很多人食用时望而生畏。但人们一旦品尝过这道美食,就会对这种独一无二的美食咋舌称赞。

走进越南西部:品尝独一无二的“重口味”美食

外国人将这道菜视为“令人惊异的”一道菜。(图片:越南媒体)

田鼠肉可以被加工成很多特色喷香的美食,最香的就是在户外烧烤田鼠肉。食用时去皮,将嘴撕掉,蘸辣椒盐水,或者柠檬汁胡椒盐水。很多人还会将其加工成其它风味的美食,如柠檬汁蒸鼠肉、米醋鼠肉饭、爆炒鼠肉等。田鼠已经成为西部很多特色饮食店的招牌菜,目前遍布越南西贡的高档饭店都有这道菜。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