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敬  >>  正文
中国应考虑“十三五”期间将义务教育延长至12年
付敬
2014年09月11日

Royal Family children first school day

如寻常父母一样,在今年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比利时国王夫妇亲自送他们的四个孩子上学。我将他们的照片贴在了我在国内的社交媒体平台上,引发了许多评论。
很多人说对孩子无私的关爱根植于每对父母心中,而一些人着眼于国王子女所上的、于1604年在布鲁塞尔建立的历史悠久的 St. John Berchmans College学校。

而我认为,国王夫妇是在传递强烈的信号:教育对于比利时每个孩子的未来至关重要,而父母的参与更是不可替代。

论教育,比利时的水平在发达国家中也名列前茅。她为每个公民提供12年的义务教育;在高等教育阶段,中低收入家庭能够容易地获得资助。培训机构和设施随处可见,终生学习的网络已经形成。

除开提供充足的教育机会外,教师较高的社会地位和工资、政府强有力的财政投入使得各级老师的职业素养和奉献精神都很高。 

不容置疑,中国教育在过去几十年为许多家庭的子女提供了巨量的改变人生命运的机会。但同时,我们的教育也饱受诟病。举例说,在城市里若没钱、没关系就很难进入好学校,学生背负繁重的课外活动负担,一些教师忙于在课外班授课挣钱而缺乏职业精神。

在农村,校舍和师资在一些地区依旧缺乏,一些贫困家庭的孩童很容易“掉队。” 

这些现象,与比利时的情况形成强烈反差。在这里,总体说来,教育不是一个高价产品;而对于一些家庭来说,几乎不花钱。

有人说,中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刚到7000美元左右,而比利时比中国要高出好几倍,这样做比较是没道理的。但我认为,这个论断本身站不住脚。

中国不应等自己成为高收入国家后才大规模增加对教育的投资。相反,从现在起大规模增加对教育的投入并确保有大批具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将会加快中国成为高收入国家的速度。

当下,中国已经开启制定2016-2020年的五年发展规划。我认为国家已经有足够的财力将中国的义务教育年限从目前的9年延长到12年了。 

另外,国家应该在全国提供足够的设施和师资来满足不断增长的课外兴趣活动的需要。在比利时,地方政府为孩子们提供了很长的课外活动的菜单,价格低廉,而这些课程不必由学校提供。

而在中国,兴趣课如钢琴和小提琴每小时价格不菲,而在比利时,几乎不花钱。若中国政府能够免费或者低价提供这样的公共产品,这不仅可以帮助中国家庭减少开支,而且可以创造许多教师就业岗位。

当然,政府应在全国投资于建设艺术中心、游泳池、剧院和电影院等这样的公共设施。中国有2万多个镇,我想至少一半以上的地方政府缺乏这样的设施和师资。

当比利时国王夫妇9月1日与孩子们一起度过新学期的第一天时,中国的众多农民工因生计无法陪同他们的孩子一起上学。我期待,今天的这些留守儿童将来能送他们的孩子上学,他们父母的无奈将成为历史。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