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虎  >>  正文
苏独,玩的不只是心跳
郭明虎
2014年09月19日

笔者9月17日 清晨在腾讯微博上断言:“苏格兰独立公投多半不会成功,赞成与反对的比例大致为45:55。”今天公布的结果,与推测保持惊人的一致。话虽如此,关心苏格兰前途的人包括本人在内,着实心跳了一把。

曾几何时,占领了欧洲整个大陆的纳粹希特勒,一改其铁血作风,对孤岛英国放出脉脉温情,配合英国演绎了绝境中三十万英军不可思议的敦刻尔克胜利大逃亡。尔后,求爱不成的纳粹对英伦三岛实施了四年之久的狂轰滥炸,但大英帝国傲然不屈、坚如磐石。

是英国,曾经击败过西班牙、葡萄牙、法国等众多无敌舰队,证明只有大不列颠才是真正的天下无敌、才是真正的日不落帝国;是英国,在世界上率先完成了光荣革命,建立了近乎完美的君主立宪政治体制;是英国,创立了进化论、现代化学物理学、启动了全世界的工业革命,将人类社会带入了现代化的新纪元;是英国,开创了现代金融经济学,将商业贸易立国的理念传播到全世界,今天全球化发展的成果不能不归功于200年前英国人的开拓创新;是英国,首先实行了覆盖全国的福利计划,恩泽万民,使人民活得无忧、健康且尊严;……。

难不成一个如此伟大的国度,居然会为内部的成见而瓦解,昔日的荣耀将变为庞贝古迹、哈德良长城将不再是景点却成为新的边界?

就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本身的沿革来说,苏格兰与英格兰的合体,并非源自于后者的征服,而是因为苏格兰的国王兼任了英国国王,在政治上,是苏格兰吃掉了英格兰。所以,今天的苏独不具备“民族解放”的大义,只能基于牵强的“利益”一说,更不具备英军舰炮彻夜轰击麦克亨利后,黎明拂晓要塞上空那面在炮火的硝烟中不屈地高高飘扬的星条旗、它所带来的激奋与争取自由的动力。45:55,安于现状的路径依赖战胜独辟蹊径的盲目追寻;“还是统一好”、看得见摸得着,“独立后将会更好”、纯粹基于主观推测,终究不那么靠谱。所以,老到的苏格兰人还是抛弃“YES”选择了“NO”。谢天谢地,最终结果因应了英国国歌“上帝保佑吾王”。

从全球角度看苏独,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之一的英国如果被自己的人民所肢解,这将令世界陷入困惑;从西方联盟的方位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顶盖将被掀翻;从东方的中国来看,一个享受如此福利的地区居民竟然还要分裂国家,而且离成功就差那么一丁点,那么中国自己今后抚边的形势岂非更为艰巨、更加任重道远?

一个令所有人揪心的时刻就这样过去了,有惊无险。卡梅隆松了口气,因为他或者保守党政府不必为苏独而承担责任、不必解散议会、提前大选了;工党也松了口气,因为他们没有失去苏格兰大票仓,以后在英国政坛才有得混;苏格兰人松了口气,因为他们终于渡过了危险的青春逆反期,进入安全的成年阶段;英国人松了口气,因为昔日的辉煌终于没有被自家人埋葬;美国人也松了口气,因为他们在世界上最重要的盟国——从很大程度上又是他们的母国——保持了形体上的强大。

最后,我想说中国人也松了口气。因为中国人对分裂主义势力历来汉贼不两立、充满了仇视,无论它是和平的还是暴力的、理性的还是狂热的;而且,发生在火星上的事情都怕会波及到中国;还因为英国这个国家虽属西方世界,但它所发生的事情对中国的象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上海思想库报告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