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黎明  >>  正文
李香兰:陷于中日冲突的女星
周黎明
2014年09月23日

Actress stuck in nations' conflict

20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受欢迎的歌手兼演员李香兰, 于9月7日在家中逝世,享年94岁。

李香兰于9月7日去世,享年94岁,这位中国最出名的明星在中国被日军入侵时是一位受欢迎的歌手和电影女演员。

但有一个秘密:她一直隐瞒自己日本国籍的身份,假装是中国人,直至其真实身份在战后被曝光。该身份救了她的命,却几乎毁掉她的职业生涯。然而,她却以前所未有的活力东山再起,并对中日关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山口淑子的父母为日本人,定居于中国东北。在她幼年,家庭好友也是她的义父为之取中文名李香兰(有时也拼为李湘兰或日文Ri Kouran)。她跟一位俄罗斯侨民学习声乐。当地广播节目需要会乐谱和日语的中国女孩,她是唯一一个符合要求的,除了她是会说地道中文的日本女孩之外。

从那以后,她以李香兰的身份在公众场合露面,尤其在搬到还未被日本占领且反日情绪很高的中国其它地方时。

她的电影生涯始于满洲映画协会,因其制作宣传影片推广日本国策。

李香兰成为演艺明星,并被誉为“日满亲善大使”。1940年的电影《支那之夜》或称《上海之夜》极具争议性:李香兰扮演一名被日本男人虐待的中国女孩,但是她却爱上他,并以德报怨。李香兰因贬低中国女性而遭到中国观众的批判。

在日本巡回演出期间,她有受到种族歧视的感觉,甚至来自那些与之亲近的人。她被嘲笑过于中国化,因而看起来是二等人。在后来的回忆录中,李香兰回忆称,她很伤心自己的同胞“侮辱她出生的国家”。

李香兰在日本占领的满洲和台湾主演了很多最受欢迎的电影,并成为上海最知名的明星之一。

战争之后,李香兰因叛国和与日本合作的罪名被中国政府拘捕。在其俄罗斯声乐老师为之制作出生证明,证实李香兰一直都是日本公民之后,她被免除所有指控和可能执行的死刑。

1946年,李香兰被遣送回日本,并恢复使用原来的日本名。她与包括黑泽明(Akira Kurosawa)在内的导演合作。她扮演的一些角色就如她的真实生活,陷于两国冲突之中。

李香兰在20世纪50年代短暂出现在好莱坞《东方就是东方》和《竹之家》)和百老汇(《香格里拉》时,她把雪莉山口(Shirley Yamaguchi)作为自己的名字。她赢得了“日本朱迪·嘉兰”的昵称。在那期间,她在香港也拍摄了华语电影,且仍被标榜为李香兰。

1958年,李香兰退出电影业,偶尔在电视上主持。她嫁给日本外交官大鹰弘,于1974年成为日本参议院议员,并任职18年。

李香兰意识到中国人对其怀有复杂的情感。她为早期参与日本宣传影片大方地致歉,将其归咎于“年轻和缺乏经验”。同时,她常常表达“祖国父亲”日本和“祖国母亲”中国友好相处的愿望。在2005年,她写了一篇长文,劝诫日本首相不要参拜靖国神社,因为这会“深深伤害中国人的心”。

李香兰戏剧性的人生故事在数部电影和电视剧中得到重现。在中国,她的名声将驻留在她唱红的歌曲中,尤其是《夜来香》。香港歌星张学友以李香兰的名字命名了一首歌。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专栏作家,双语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