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16年后再进世锦赛决赛 郎平是女排最大功臣
柳号
2014年10月12日

16年后再进世锦赛决赛  郎平是女排最大功臣

 

    女排、郎平,郎平、女排,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女排称霸世界开始,郎平这个名字便威震四风。不得不承认,女排的复兴之路还得靠郎平,虽然她已经不可能将女排再带到那时候的高度,但是她的个人魅力、她的丰富经验、她的敬业精神,无疑是低谷中女排重建的最佳人选。

 


   

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中国女排神奇第以3-1淘汰东道主意大利,时隔16年再闯世锦赛决赛。这场与之前曾经战胜过她们的东道主意大利的半决赛,姑娘们充分发挥了老女排敢打敢拼的精神,特别是顶替受伤徐云丽的17岁副攻袁心玥就发挥得相当出色,给复苏中的女排带来极大惊喜。
 
    当然,获胜的最大功臣还是要说主教练郎平,这位临危受命的前世界冠军和世界名帅,通过一年多起起伏伏,终于在世锦赛上再次证明了自己,虽然这期间依然无法突破巴西这道关口,但是年轻的女排在经历世锦赛的磨练之后,收获的自信一定会更多。
 
    中国女排兵败伦敦奥运会,重建成为当务之急。起初,郎平并无执教之意,但是随着功勋教练陈忠和的退出,其他人已经无人能够承担这个重任。于是郎平被推上这个备受关注的位置上,2013年4月25日,郎平继上世纪9十年代中后期之后再次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而这一次她面对的困难显然要比以前更大。
 
    这些年,从球员到教练员,郎平无疑是成功的代名词。经历了事业辉煌之后,1985年郎平选择退役并出国深造,而后又复出到意大利俱乐部打球,并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基于这样的表现,1990世锦赛她被重新征召回国家队,并带领对于打进决赛。1996年、2008年她又先后作为主帅带领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获得雅典和北京奥运会银牌。
   
    放眼即将开始的决赛,重获世界冠军的希望非常大。郎平将面对北京奥运会时的执教过的美国队,这支年轻的队伍在另一场半决赛中,出人意料的以3-0战胜当今排坛实力最强也是中国女排最怵的巴西。这样的局面当然是郎平和她的弟子们最愿意看到的局面,也许10月13号我们就会在现场直播和各类新闻中,看到“20年后中国女排再夺世锦赛冠军”的盛况和报道。
 
    请记住,1986年的世锦赛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决赛中中国队击败古巴获得冠军,那个时候已经退役的郎平作为教练组成员协助张蓉芳,也就是说拿个冠军也有她的功劳,如果13号再能夺冠,无疑郎平将进一步提升自己在世界排坛的地位,作为球员、作为助教、作为主教练都能拿冠军,也就只有郎平了。

    屡屡在关键时候充当救火队员的郎平,这一次能够实现冠军梦吗?祝福郎平,祝福女排!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