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银牌亦可贵,谢谢女排!谢谢郎平!
柳号
2014年10月13日

银牌亦可贵,谢谢女排!谢谢郎平!

 

题记:三大球也只有靠女排出头了!

 

    时隔16年再进世锦赛决赛的中国女排,非常遗憾地输给同样年轻的美国女排,没能继续创在奇迹。决赛中,姑娘们以1-3的比分输给对手无缘冠军。就实力而言她们还与巴西、美国有不小差距。

 

    虽然无缘冠军,虽然本次世锦赛上曾经0-3再次负于巴西队,但是姑娘们也曾经上演过3-2逆转多米尼加的好戏,也曾经在不被看好情况下淘汰东道主晋级决赛,因而从整体表现上来讲,银牌同样非常可贵、非常难得。

    这个成绩如果同四年前的世锦赛做一比较,就更显得其意义的不同。

    四年前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由俞觉敏带领的中国女排一输到底,小组赛先后输给土耳其、韩国和俄罗斯,第二阶段输给塞尔维亚,9-12名比赛中又输给波兰,仅仅以6胜5负的战绩获得第10名,这也是中国队征战世锦赛历史上的第二差战绩,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的最差成绩是在1974年获得的第14名。

    四年前,当时的主帅俞觉敏曾经坦言中国女排已经掉队到世界二流球队,不管他是为自己开脱还是怎么样,什么都不能掩盖女排滑落的残酷现实,特别是0-3输给韩国,更是让人瞠目结舌,自尊心难以忍受。

    基于此,从四年前的第10名爬升到现在的第2名,已经是非常大的进步,这种进步不仅仅体现在成绩上,更重要的是信心的恢复以及年轻球员得到了锻炼和能力的提升。目前这支球队中,只保留了四年前的魏秋月和徐云丽,年轻球员在本次世锦赛的进步让人看到希望。比如顶替受伤徐云丽的17岁副攻袁心玥就发挥得相当出色,给复苏中的女排带来极大惊喜,假以时日必将成为女排重塑辉煌的中坚。

    必须感谢女排!在三大球0冠兵败仁川亚运会后,女排在世锦赛上的表现无疑又点燃人们内心的一点希望,原来女排还是可以信赖的,实际上每每在球迷需要安慰的时候,女排都能够站出来。即便她们也曾经遭遇过象2010年世锦赛那样的惨败,她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努力,从来没有自暴自弃过,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她们总会重新站立起来,就如这一次世锦赛之旅。

    必须感谢郎平!虽然再一次在自己的执教生涯与金牌失之交臂,但是也不能否认她对的中国女排的贡献,特别是在2010年世锦赛和2012年奥运会失利后,在背负极大压力,甚至是有可能毁掉“一世英名”的情况下,勇敢滴再次挑起了女排主帅的重任。

    这些年的教练员生涯,郎平总是与银牌作伴,这一次,她又只获得银牌,但这绝对不能否定她的成就,相反这种在成功与失败之间从不畏惧、从不放弃的精神更值得称赞!

    感谢女排!感谢郎平!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