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保罗·克鲁格曼:亚马逊独家垄断并非好事
新经学
2014年10月24日

 美国著名的专栏作家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10月17日发表专栏文章《亚马逊独家垄断并非好事 》。他指出,在美国在线图书销售领域占垄断地位的亚马逊与大出版商哈歇特之间的商业纷争揭示了亚马逊正在滥用其垄断权力,损害出版商的利益。以下是全文,供参考。

amazon

好吧,我知道这样说可能显得唐突。不过,我必须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个核心问题。因为针对亚马逊的问题往往都困在细枝末节的问题上。

打个比方,批评亚马逊的人常把它比喻成接管整个经济的怪兽。这个说法有点过分——至少亚马逊还没有控制整个网络销售行业,更不用说零售业了。也许永远不会。但这又能怎样?亚马逊仍然在制造麻烦。

与此同时,捍卫亚马逊的人又常常故意岔开话题,大力推崇网上购书的方式(对很多美国人来说,网上购书确实很好),或者赞扬亚马逊的客户服务——是的,我也定制了Amazon  Prime的服务,并常使用,您是否想了解一下?但那又能怎样?新技术的有利条件以及亚马逊能够运用这种新技术都不成问题。毕竟,约翰·D·洛克菲勒和他的同事们十分擅长石油业务。但尽管“标准石油”拥有很大权力,公众仍然有必要遏制这种权力。

如今的亚马逊如出一辙。

如果你最近听说没有亚马逊的消息,我来告诉你:今年5月,亚马逊和一家大出版商阿歇特(Hachette)产生了商业纷争。亚马逊一直要求阿歇特大幅度降低为其所销售图书的价格;当阿歇特犹豫不决,亚马逊便中断了其图书销售。亚马逊并没有禁止销售阿歇特出版的书,但它却延迟交货,提高书价,促使客户购买其他出版商的书籍。

您可能会说这只是生意上的事情,和“标准石油”没什么两样:彼时由于铁路方面不给予特殊优惠,便拒绝石油铁路运送。当然,这就是关注点:强盗式的贵族时代已然结束,我们要作为一个国家决定某些经营策略并不得当。问题在于,我们是否想重新做出这种决定。

亚马逊真的拥有强盗巨头般的市场权力吗?就书籍市场而言,应该是如此。亚马逊独家垄断了网络书籍销售。其市场份额与1911年“标准石油”拆分时在炼油市场所占的份额相当。即使纵观整个书籍销售领域,亚马逊也绝对是最大的企业。

到目前为止,亚马逊还没有打算剥削消费者。实际上,它一直在系统性地压低书价,以加强其市场主导地位。而与此相反的是,亚马逊正在使用市场权力压榨出版商,实质性地以低价支付出版商——这就有了与阿歇特的纷争。按照经济学的术语,至少到目前为止,亚马逊还称不上是占主导的、竞相提价的卖方垄断。相反,他正扮演着“买方垄断”的角色——占主导地位的购买者,极力压低价格。

在这方面,他的力量是巨大的——实际上,远远超过了显示的市场份额。图书销售主要取决于宣传和口碑(这也是为什么作者常常进行巡回推广),你买这本书是因为你听说过它,或因别人读过它,或因它是一个热点话题,又或者是它荣登畅销书排行榜。亚马逊就拥有掌控宣传的权力。这绝对是有可能,只要稍加努力,就可以买一本亚马逊没有上线的但你听说过的书——但如果亚马逊没有上线此书,你可能就无法在第一时间听说它了。

那么,我们能够相信亚马逊没有滥用其权力吗?阿歇特一事告诉我们:不,不可以!

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虽然它也很重要。压榨出版商最终会伤害作者和读者。不过,这也有不恰当的问题。

具体来说,惩罚阿歇特l的图书对亚马逊来说也不好,但惩罚业已通过一种让人好奇的选择性方式出现。在九月,《纽约时报》的博客Bits讲述了阿歇特的两本书的受到的不同遭遇。一本是丹尼尔·舒尔曼(Daniel Schulman)的《威奇托的儿子》(Son of Wichita)——有关科赫兄弟的传记,另一本是保罗·瑞安(Paul Ryan)的《前进的道路》(The Way Forward)——作者是罗姆尼竞选的搭档,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两本书都在Amazon Prime上线了。对于保罗的书,亚马逊还提供了免费两天发货。而《威奇托的儿子》呢?它还得在"2-3周发货"呢!

现在让我们回到问题的关键,不要告诉我亚马逊给了顾客所想要的东西,或者说赢得了它的社会地位。重要的是它是否拥有过多权力?是否滥用权力?没错,它确实如此,并正在滥用权力。

 

译者:谭源星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