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潇  >>  正文
贝恩资本王励弘:成功投资是不断学习的过程
蔡潇
2014年10月24日

 

在贝恩资本亚洲区董事总经理王励弘的眼中,私募股权公司的成功投资需要整个团队的一致努力。为此,她把加快被投企业战略发展,提升其运营效率作为贝恩资本在中国的首要任务。

贝恩资本已在华投资12家企业,总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分布在工业、消费、技术、教育和服务等行业。其中4家企业已经成功退出,分别为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纷美包装有限公司,江苏飞翔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视金桥国际传媒集团。其余8家被投企业的平均收入增长率维持在20%。

“我们选择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和公司进行投资,为他们提供增值服务,获得较高的收益回报。”王励弘说。

贝恩资本最新的投资对象是瑞思学科英语,一家面向3至12岁中国孩子的课外英语培训机构。贝恩收购了瑞思大部分股权,据《亚洲创业投资期刊》报道,其投资金额为1.4亿美元。

“我们关注教育行业挺长时间了,一直在早教、英语培训、私立高中和成人教育领域中寻找潜在的投资机会。” 王励弘说。

根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2012年中国民办教育市场的规模达到4260亿人民币(合693亿美元),2015年将升至6400亿元。2013年搜狐网的一项调查显示,57%接受调查的家长认为自己会选择课外英语培训班来提升孩子的英语水平。

“我们对瑞思的前景非常看好。因为瑞思不仅代表一个好的投资领域,更有好的教学内容——用英语教孩子各个学科的知识,孩子学好了其他学科,也提升了英语水平。” 王励弘说。

瑞思的课程设计依托于美国教育贸易出版社霍顿•米夫林•哈考特集团的资源,课程的使用和改编权为瑞思独有。

瑞思成立于2007年,到了2013年的时候,瑞思的创始者们开始寻找能够接手公司的投资人。贝恩资本是瑞思的第一,也是唯一选择。

2013年底,贝恩资本收购了瑞思的股权,王励弘担任瑞思的非执行董事长。原金宝贝中国区总裁孙一丁受邀担任首席执行官。

贝恩资本投资瑞思时,瑞思在中国有34家自营机构,126家加盟机构。

“我们准备提供更多的服务和课程,” 王励弘说,“比如夏令营,进阶课程和阅读库。”

瑞思还开发了一个手机应用,向家长提供课程安排,反馈孩子的上课表现。

“我们的另一个目标是开设更多自营和加盟机构。” 王励弘说。

公司今年将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新开设8家自营机构,在深圳开设2家合资机构。

“我们正在进行公司调整和收购,到年底可能会有四十五六家自营机构。” 王励弘说。

瑞思的加盟体系也在调整,公司向加盟机构提供更多服务的同时,将设立一个评级系统促进加盟机构业务水平的提升。

2013年底,瑞思自营机构招生超过2万人,该数字有望在今年年底超过3万。

70%在瑞思上过课的学生会继续选择留在瑞思学习,同行业其他机构的“升学率”为50%左右。

去年瑞思自营机构中有教师653名,今年末预计将超过700名。王励弘说,瑞思的老师大多数是22至26岁的大学毕业生。因为工作时间大多在晚上或者周末,所以人员流失非常严重,公司正实施绩效奖励机制以留住员工。

其他针对儿童的高端英语培训机构还有英孚教育、华尔街英语和迪士尼英语。

根据贝恩资本的调研,中国发展居前100位的城市中约有2600万3至12岁的儿童,这意味着学生群体中有非常大的市场。

“瑞思在面向儿童的高端英语教育公司中已经是第二大了,而我们也只招了近3万学生,可见还有很大的市场等我们去开发。”王励弘说。

贝恩资本考虑通过上市或者并购退出投资,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浩然资本是一家专注于中国市场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司。它的合伙人及联合创始人王泓清称该公司也在密切关注个人教育市场,尤其是早教与应试培训。

今年7月,浩然资本与百度公司、创建于美国硅谷的DCM风险投资公司合作,对北京环球教育集团进行投资,具体财务条款并未披露。

“我们对线上教育的发展很有信心。互联网可能会提升传统教育市场的效率,进而影响它的商业结构。”王泓清说。

王泓清认为,中国的个人教育市场是高度分散的,很少有机构能够垄断很多地区。

(译者:倪慧柳倩)

英文原文:http://usa.chinadaily.com.cn/epaper/2014-08/26/content_18489357.htm

【责任编辑:管理员】
投资领域资深记者、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