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潇  >>  正文
凯鹏华盈周炜:在华完成15个投资 看好无线领域
蔡潇
2014年10月24日

投资

如果把风险投资基金经理人比喻为实验者,他们的实验室就是整个市场。其中,最吸引他们殷切关注的,是那些正在萌出新芽的新兴产业。

周炜,凯鹏华盈基金(KPCB)在中国的高科技投资团队负责人,就是这样在不懈寻找着绿芽。

作为凯鹏华盈中国基金的主管合伙人,42岁的周炜在风险投资领域已从业八年,并且完成了共计约为两亿五千万美元的15个早期投资项目。在这些投资对象中,比较著名的有日前刚刚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的京东集团和已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的启明星辰——国内网络安全管理综合提供商领导企业。京东被视为阿里巴巴集团——中国目前排在首位的电商巨头,未来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其他周炜负责的投资项目包括移动阅读订阅提供商鲜果,互联网游戏公司涂鸦移动,团购网站满座网,时尚电商走秀网,移动广告公司力美广告和第三方广告技术公司秒针系统。

在勾勒KPCB中国团队的发展轨迹的时候,周炜认为KPCB过去在无线,电子商务和娱乐领域表现比较突出。他表示,KPCB目前比较看好O2O商业模式(即“线上到线下”)的前景,涉及到游戏业、娱乐业和互联网医疗保健行业的相关企业。

“在中国前几年走红的团购模式给中国许多中小企业上了很重要的一课,帮助这些企业认识到,他们能够比以往更有效地自我营销。”周炜说道。O2O模式因而在中国中小企业中得到广泛认可。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O2O模式因其即时即地的服务方式更加大放异彩。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小企业可以将自己推广到更广阔的受众群,并且用优质服务来留住顾客,迅速成长。

周炜表示,许多中国电商企业很难盈利的现象“不足为奇”,因为电商行业虽然在高速增长但是面临激烈的业内竞争。“事实上,在中国的竞争比美国的竞争更加激烈”,他说道。

中国的电商相较于美国同类企业更加看重商业信誉。有些企业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无法盈利,而问题并不在于企业商业运作本身。周炜以京东为例,“尽管京东盈利状况仍需提升,但其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周炜不认为电商行业已经迎来“寒冬时节”,“只要中国在移动互联网资费和网速上‘加力’,智能手机的普及可以让电商业取得更大的成功。”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5亿,覆盖了中国80%的网民。其中,即时通讯类应用使用率最高,第三方支付,搜索,掌上购物和新闻类应用紧随其后。

周炜认为,在无线时代,信息的碎片化使得渠道比内容本身更为重要,这点可以以鲜果为例。

鲜果是一家国内在线阅读服务商,客户可以从它的网站或是手机客户端来订阅自己喜欢的频道,比如新闻,杂志或微信公众号。梁公军2007年创立公司,致力于帮助用户实现个性化订制阅读,摆脱过去信息解决方案带来的信息繁杂问题。

在2011年,鲜果成功打动了KPCB,获得800万美元融资。鲜果声称,目前已经有2500万用户下载了鲜果手机客户端,其数据库中已经积累了50亿数据条目。鲜果已经成长为中国移动阅读市场的领头羊之一,Zaker和今日头条与之并肩。

同京东一样,鲜果虽然目前还没有实现盈利,但其在广告和付费阅读的盈利尝试已经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反馈。梁公军认为,鲜果目前并不在盈利上急于表现,因为内容提供服务是以一项长久的事业,公司在未来必然会实现它的价值。对此,KPCB也表示了支持和认同。

“我们要做的就是监督我们投资的这些公司,并且给予帮助”,周炜说道。KPCB的标准战略在于试图把握目标公司所在的商业环境,帮助这些公司雇佣人才,提供合适的资源。

周炜说,KPCB中国的成功就在于能够发掘具有潜能的早期项目,并且帮助它们蓬勃成长。

(译者:刘怡萍)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business/2014-07/22/content_17880607.htm

 

 

【责任编辑:管理员】
投资领域资深记者、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