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潇  >>  正文
移动医疗获得资本青睐 投资机构更看重商业模式
蔡潇
2014年10月24日

移动医疗1

在中国市场,移动医疗领域投资正受到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公司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其商业模式、人才队伍和技术创新仍然需要提升。

“由于移动医疗结合了互联网和医疗,投资者对中国的移动医疗行业都表现出很大兴趣,我们认为现在是投资这个行业的绝佳时机。”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医疗投资团队负责人欧阳翔宇说。

清科集团初步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2014年底,中国移动医疗市场的市场价值将达到27亿元,较去年将同比增长20%2017年更有望达到120亿元。根据该数据,从2010年起到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医疗市场发生了61笔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交易,投资总额达1亿美元。

欧阳翔宇说,在发达国家,移动医疗公司做的是企业对企业(B2B)的电子商务,帮助医院和诊所提升医疗效率,或开发与保险公司有关的应用,并向这些机构收取费用。

“中国大部分移动医疗公司采用的是B2C的模式,还处于培养用户和探索商业模式的阶段。”他介绍道。

欧阳翔宇认为中国的移动医疗公司应想办法提升人们的健康意识,以此增加他们对相关应用的使用需求。技术创新也是他们赢得市场的一大关键。

中国领先的移动医疗公司春雨医生CEO张锐告诉记者,他认为移动医疗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但是大部分公司依然处于起步阶段,正在探索商业模式。

“真正的移动医疗公司应该达到这3个要求——基于数据,面向泛健康人群,有新的商业模式。”张锐说。

张锐指出中国现在有100余家企业从事或挂名移动医疗的企业。

清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徐志鹏认为,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基于市场需求,中国拥有全球最大增长最迅猛的移动用户群,其消费模式多样化,为移动医疗发展提供了众多可选择的细分市场。

徐志鹏说,中国正在进行医疗政策改革,政府作为移动医疗的付费方,在医疗服务的可及性、质量和效率上进行大规模投入,也有利于中国移动医疗服务市场的发展。

专注于中美医疗领域投资的维梧资本(Vivo Capital)管理合伙人赵晋说,中国移动医疗行业现状很好,但投资有些过热。

“人才,数据采集和细则的实施还没有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赵晋告诉《中国日报》记者。

他认为,移动医疗行业所需人才的要求非常高,因为他们既需要懂医疗、也要懂互联网和消费者。

“在我看来,我们会再等上两三年来投资中国的移动医疗行业。”

赵晋介绍说,维梧资本在中国医疗行业已经完成了近20笔投资,但尚没有一笔投资是有关移动医疗。

“我们会投资有商业前景和社会价值的移动医疗公司,”赵晋说,“向人体采集数据很简单,但如何运用数据创造商机和社会价值依然是一个挑战,其中也充满机遇。”

欧阳翔宇说他们会选择投资那些拥有好的商业模式,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公司。

君联资本目前在国内外已有27笔投资交易,总额达2.5亿美元,投资对象包括一家移动医疗公司江苏盖睿。

(译者:倪慧柳倩)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business/2014-08/21/content_18458505.htm 

【责任编辑:管理员】
投资领域资深记者、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