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修桥建路吧,默克尔夫人!
新经学
2014年10月28日

英国《经济学人》10月16日发表一篇名为《修桥建路吧,默克尔夫人!》文章,指出10多年的紧缩政策并不能让德国渡过目前出现的经济下滑情况。在修桥建路上的投入不仅能在短期内让德国经济止跌,也能从长期角度保持德国经济的良好发展。以下是全文,供参考。

154731u07e99b0b9llem83
,近几年,欧洲经济总体疲软不振,德国经济却一直发展良好。然而,突然之间,德国也遇上了麻烦,国内生产总值(GDP)在第二季度下降,而据最近更多的报道认为形势更加得严峻。工业产值和出口在八月锐减。衡量投资者信心的ZEW指数(ZEW Index)跌至近两年来谷底,德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之中。

在许多外人为此大为担忧时,德国人自己相比之下淡定得多。德国政府大幅下调对2014年和2015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分别从1.8%和2%降到1.2%和1.3%,但仍坚持2015年平衡预算的长期目标。“稍微放缓增长不是什么坏事,”德国经济部长西格玛尔•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说道,因为“目前还没有经济政策支持”改变路线。

良好的政治,糟糕的经济

从政治角度看,平衡预算有一定道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竞选时许诺,在2015年政府不举债,并以此为核心。与之相伴的是在德国选民中的热捧,因为选民认为政府赤字会带来风险,是没有效率的表现,或许可以称得上不道德。

但这一想法在经济上站不住脚。在直面经济低迷时,仍坚持平衡预算的风险很大。财政刺激方案在专门用于基础设施时,能在短期内让国家经济更为安全,而从长远来看,能以更快速度发展,这并不会违背国家的财政规则。

德国政治家坚信经济减速只是温和的,也是暂时性。不过,世界范围内经济状况发出了很多危险信号:股票价格、通货膨胀率和债券收益率都所有下降,石油价格下跌以及中国正面临债务问题。这些都明确预示经济将长期消沉。因此,态度审慎的德国政府理应准备些反周期的防御措施。

方法之一就是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德国人应支持欧洲中央银行庞大的债券购买计划,而不是带头反对。但默克尔主要采用财政政策解决问题,通过增加来年支出缓冲疲软的经济。

重点投资基础设施或将推动德国经济长期增长。十年紧缩政策之后,德国急需投资。2003年以来的公共投资并没有减缓货币贬值速度,如今桥梁和幼儿园等基础措施分别面临老化和超负荷问题。紧缩政策束缚了德国的生产力。这种经济发展是不正确的,尤其是如今货币大量贬值,债券收益率低至0.72%,创历史新低,长期实际利率为负。

在没有违反“债务刹车”规则前提下,默克尔政府将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支出,保守估计下,2015年与2016年GDP将分别增加0.7%和0.5%。这笔钱应用于加快联邦项目的建设和帮助资金紧缺的州和自治市,前者包括修桥铺路等项目,目前万事俱备只等资金的投入,后者则占据政府基础设施支出的三分之二。本报(认为“债务刹车”规则限定过多)认为应该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但德国目前的行动或将开启新的局面,这一点刻不容缓。

译者:house黄奕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