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越南河内大学生毕业季:相聚在文庙
王健
2014年11月10日

2014年11月9日,星期天,笔者来到越南国家级名胜古迹河内文庙,看到文庙围墙外游客人头攒动,旅游车沿着文庙前的国子监街鱼贯而行,热闹非凡。笔者打探后得知,这些人绝大部分是来自河内各高校的学生,是利用星期天相约到文庙拍摄毕业照的。笔者看到,男大学生身着干净整齐的西服,女大学生身穿美丽的奥黛,他们都身穿学士服,头顶学士帽,手拿毕业证(其实是一块印有毕业证封皮图案的纸板儿),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成为文庙的一道靓丽风景。

1-IMG_6522

图中路牌写的是“国子监街”。路边停靠了数量载满游客的旅游车。身穿学士服的越南河内大学生正准备购票进入文庙瞻仰圣贤孔子塑像。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据文庙和国子监有关资料介绍,经过900多年的沧桑演变,国子监现已不复存在,只留下了街名。笔者看到文庙现保存完好,庙内部分房屋正在进行维修。笔者发现文庙的整体建筑基本承袭了中国的风格。

2-IMG_6532

在写有汉字对联的具有中国风格的文庙大门内,大学生们正在排队购票,准备进入文庙参观留念。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据河内文庙中的历史材料记载,越南河内文庙现有建筑大部分是17世纪李朝建造,占地26000多平方米,是河内的一个标志性建筑,里面供奉着中国的孔子及各位儒家先贤,是越南第一所国学大学,也是越南孔子时代的最高学府。

3-IMG_6559 

在文庙围墙外,身穿学生服、手握毕业证的河内高校大学生正排队,准备进入文庙参观。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4-IMG_6560

文庙内河内大学生正通过庭院中的小道前往大成殿,成为文庙一大景观。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5-IMG_6578

游客和大学生们正在经过文庙奎文阁。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6-IMG_20141109_153922

奎文阁是整个文庙最有名的建筑,曾经被南越政府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标志,又被越南政府列为河内文化的标志,在河内主要街道均可看到文庙奎文阁的图案。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7-IMG_6610

河内文庙大成殿前,学生、游客正在参观留影。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8-IMG_6617

河内大学生正在文庙大成殿前抛撒学生帽,以此庆祝完成学业,获得毕业证。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笔者发现,河内文庙大成殿是供奉孔子的大殿,正中供奉着孔子和七十二宿儒,前置香案,堂上有“万世师表”金字匾额,其字体和山东曲阜孔庙的匾额一个模样;侧面有演奏古乐的小厅,另一边是藏书房,藏有《论语》,《孟子》,《礼记》,《春秋》等古典中越文书籍及研究儒家学说的书刊,不少珍藏本来自中国。

 

9-IMG_6585

文庙内的水池,天光井。大学生们正在参观留念。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笔者发现,文庙奎文阁与遥遥相对的大成门之间有一方明净的池水,名为天光井。

天光井东西两侧,整齐地排列着82块进士碑,每侧为41块。一只只活灵活现的石龟昂着头,驮着这一块块雕工精细的进士碑,颇有西安碑林的风范。据文字记载,第一块进士碑已经被驮了500多年,这以后,每一次进士考试,便树起一块石碑。

一位美国游客旅游团的越南导游介绍说,“每年这个时节,都有很多越南学生来文庙的碑林触摸龟背,以祈求先贤保佑自己功成名就”。

10-IMG_6595

文庙碑林。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走近文庙最后一个院落,笔者发现,越南文庙和中国文庙布局几乎相同,唯一的不同在于,越南的文庙还多了一个殿。这个殿位于大成殿后方,专门供奉越南儒学大师朱文安。

据文庙历史资料称,朱文安又称朱子,对越南儒学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因此人们将其视为学术的象征。

笔者得知在河内现在有著名的朱文安中学,而且还有以朱文安命名的街道,位于越南外交部大楼前。

在与笔者交流中,来自越南河内国民经济大学的大四女学生邓璇妆说,“文庙是越南古今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在古代,国家在此设立考场,选拔优秀知识分子担当国家官员,我们相约到此,和祖先交流对话,祈求保佑我们将来能够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11-IMG_20141109_160547

越南河内国民经济大学大四女学生邓璇妆(图右第一)与同学在一起。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邓璇妆的话,使笔者想起了越南民间鼓励学生用功读书的话语,“金榜石碑,千秋永存”。

在文庙,笔者遇到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某中学教师宗女士。她对笔者说,“在北京有一个文庙和国子监,来河内发现这里也有文庙和国子监,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更没想到的是,我能在周末遇到这么多高校的大学生在文庙相约拍摄毕业照,感到很壮观,真的很幸运。你看他们多有活力,脸上的笑容多灿烂!”。宗女士接着说,“同样是庆祝毕业,河内大学生不是相约在某个饭馆暴搓一顿,而是身穿美丽的奥黛和学士服、手握鲜花或毕业证来文庙三五成群相约拍摄毕业照。这种活动本身就很有意义,反映出越南当代大学生对古代儒家文化的敬仰之心,也寄托着他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