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科比的存在NBA的幸事 让飞侠也多飞一会!
柳号
2014年11月14日

科比的存在NBA的幸事  让飞侠也多飞一会!


    无科比不篮球,无科比不NBA。


    11月12日,NBA尽管有诸如马刺对勇士这样的重量级比赛,可比赛后所有的话题都围绕着科比展开。他的球队既没有赢球,本人也没有得高分,缘何又抢了邓肯等人的头条呢?很简单,他又创造了一项纪录——以13421次打铁超越凯尔特人名宿哈夫利切克,成为NBA历史上的打铁王,后者的原纪录是13417次。


    命中率不高,频频打铁,在人们看来这并不是一件荣光的事情,特别是不喜欢科比的媒体和球迷会拿这个纪录调侃进行,并拿这个事情证明他真的该退役了。其实,换个思路认真分析一下并不完全如此。产铁量如此之高,必须具备两个必要条件:一是此人必须为巨星,否则他根本不会有如此多的出手机会;其次此人必须是常青树,服役时间短也根本没有机会创造纪录的机会。


    看看打铁阵营排名前10位中的哈弗利切克、埃尔文-海耶斯、卡尔-马龙等人,哪个不是名人堂中的佛,更不要说飞人乔丹、天钩贾巴尔和J博士朱利叶斯-欧文这些大神了。能超越这些人,只能从一个侧面证明他在球队中的地位。


    作为37岁的常青树,科比已经为湖人效力19个赛季,而96黄金一代中艾弗森、纳什、雷-阿伦、马布里、小奥尼尔、斯托亚科维奇等等这些名字如雷贯耳的名字,他们或退役、或因伤病半退状态、或像马布里那样远走低级别联赛,只有科比还以头牌的身份奋战在NBA第一线。在目前这支一无是处的紫金军团中,老板小巴斯非常需要科比用个人的魅力去带动球队,科比也在几天前表示不会为了冠军去其他球队。


    湖人需要科比,NBA联盟何尝不需要科比呢。去年的12月9日,在湖人主场对猛龙的比赛中,科比时隔240天之后重返赛场。为了能够直播科比复出的首场比赛,联盟曾经两次调整转播计划,足见他在的分量。11月底,时任湖人主帅德安东尼曾表示科比可能会在12月7日对国的比赛中复出,因为这一句话联盟临时将湖人与国王的比赛调整为全美直播。怎奈科比想在之后的主场复出,于是联盟又将湖人与猛龙的比赛调整为全美直播。


    自从本赛季复出后,科比个人给出的答卷是非常好的。前七场比赛过后,场均出场时间为34.9分钟,并以26.7分位居射手榜首位,不可思议。当然他的命中率只有39.%,远低于职业生涯的45.3&。这就是科比,有人将他视作良药,有人将他看做毒瘤。你可以不喜欢他球风,但你不能无视他的19年来的“屹立不倒”。

    2013年4月13日,科比在与勇士的比赛中撕裂跟腱之后,绝大多数人认为科比的时代已经结束,奥尼尔和巴克利都是因这种伤被迫退役的。不过,科比之所以与众不同,就在于他过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还有超常的身体条件。养伤期间从未放弃努力,始终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科学的康复训练,这些对他重返赛场并保持高水准起到了积极作用。


    不管怎样,科比能够多一天出现在球场,无论是对于联盟、对于湖人、对于媒体还是对于球迷,都是一件幸事。联盟需要这样极具号召力的球星,球队需要这样可以带动球市的球星,媒体需要这位极具谈资的球星,球迷更需要这位让人爱的死去活来的球星。能够多出手,说明他的身体状态非常好,他可以随心所欲做动作,尽管他的动作没有受伤之前那么飘逸、没有那么潇洒、没有那么霸道,但是他的进取精神依然在,甚至比受伤之前更加努力、更加执着、更加忘我。


    基于此,就让篮球多飞一会,让科比也多飞一会!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