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在未来,音乐会免费吗?
新经学
2014年11月15日

123157rgxnsdbssqqs6rgt
格雷格.科特(Greg Kot)说道:“现在音乐制作公司和音乐家正在寻找新方法来引起大众的注意-尤其是我们的钱-这对粉丝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从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到U2到加斯•布鲁克斯(Garth Brooks)再到伊基•波普(Iggy Pop),不断有艺人和乐队挑战新的商业模式,抛弃旧有的模式,而且,他们大都似乎是在没有明确方向指引向引领着他们大多数人所在的新音乐经济、自从P2P音乐下载软件Naspter在1999年盛行开来,没人知道如何让艺人们在电子产品的时代赚到钱。

在混沌之中,粉丝和音乐爱好者们看起来是这个新世界里唯一的赢家。如果从一个角度来看,他们可以把他们所喜欢的艺人也变成赢家。如果以另外一种角度来看,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就回到了起点,有一大堆的新公司来收钱。

著名学者及歌手伊基•波普(Iggy Pop)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最后讲道,从一个艺人的角度看,这种全免费的数字经济是消极的。他表示,如果他的收入依靠唱片音乐的销量,“我宁愿出唱片中间去酒吧唱歌”。

123207uxkyw4n4g4ror0d4

伊基·波普称文件分享软件是“走私分子”。图片来源:BBC

“现在,所有人都是走私者,”他说道。这其中可能包括他很多的粉丝会是如此。波普不提倡起诉分享文档者,因为唱片业在早些年曾用过这种方式而备受嘲笑。不过,他表示,为了维持开销,他需要将他的音乐许可给商业广告商。他的许多同行们,有包括中层次和低层次的艺人们,已经把这种许可当作许多小税流的一部分来维持他们的小买卖的运作。

泰勒制作

他们这些人没有达到像斯威夫特地位,因为她把她的音乐,包括她最新的专辑《1989》从流媒体音乐服务Spotify上下架。她不想让自己的销量受损。她说道:“我不愿意把我呕心沥血之作为小白鼠来奉献给一个实验,我没有感受到作者、制作人、艺人和音乐创作人得到公平回报。”她的此番话再次传达了此前在《华尔街日报》评论中的观点。她声称:“有价值的东西应该得到报酬。”当意外横财离去,她的策略和逻辑变得有意义:《1989》专辑的销量高达130万(没有在Spotify上播放过一次),是2002年以来周销量最多的。

但是,斯威夫特是唱片艺人中1%的顶尖代表。她可以与碧昂斯(Beyoncé)和Coldplay一样,不需要通过流媒体服务的曝光宣传来提升自己的知名度。除了在Spotify上消声匿迹,《1989》这张专辑似乎自发行以来,在短短几周内变得随处可见。她所属的唱片公司大机器唱片集团(Big Machine Label Group)的总裁斯科特•波切塔(Scott Borchetta)在一广播访谈中称,斯威夫特实际是在试图把她最热情的粉丝们从是听Spotfiy上的免费音乐,还是在别处买专辑的压力中解救出来。

热卖

类似的逻辑也对U2的最近的销售策略有影响。据称,他们从苹果赚取了1亿美元用来制作他们的最新专辑《天籁之歌》(Songs of Innocence),免费提供给对于数亿的iTunes用户,而他们中的大多数反对这种方式注入他们的音乐库。不过,U2给予了他们想要的:世界中的许多地方,甚至是一些不关心爱尔兰四人乐队的地方也知道了他们最新专辑的存在。

123157hnu37fccofw3qmvn

US将从苹果公司那里赚得的1亿美元用于制作最新的专题。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乡村音乐歌手加斯•布鲁克斯(Garth Brooks)将用类似的大胆方式作为其13年里推出他的第一张新专辑《反抗机器的人》(Man Against Machine)的营销策略中的一部分。他推出了他自己的音乐服务网站ghostunes.com,而不是在iTunes和Spotify上发行。与与U2一样,布鲁克斯是这个星球上为数不多的不需要遵循别人的规则,依然我行我素的艺人,他是美国近30年里最畅销的独唱艺术家,明白自己在干什么。

但是,大多数艺人没有达到像布鲁克斯和U2的水平,或是能象斯威夫特一样能放弃一家最杰出流媒体服务。对于斯威夫特这种超级明星,依然可以将粉丝当作消费者那样来推销自己的最新产品。这只是20世纪商业的另外一种正常转变,在那时公司和经纪人控制着艺人和粉丝之间的交流途径。

资本净值

就像波普所说的那样,现在的粉丝貌似变成了“走私者”,但是他们同样也是创造时髦风尚的人,市场营销人和销售人员。他们的智能手机给予他们的权利不仅仅是轻轻占击就可以得到音乐,而且是与他们最喜欢的乐队建立为合作者和共谋者的关系。艺人们不仅仅需要人们购买他们的商品,他们也需要拥护和支持。在有各种围绕在这些艺人周边的唱片公司提供的基础条件的情况下,前景很好的乐队需要得到市场和销售,以及社会媒体和各种网站的帮助。从Run the Jewels和Amanda Palmer的众募出新专辑,到粉丝策划为Morning Jacket设置专辑歌单,艺人们与粉丝的交流比以往更为深入。这种合作的关系仍处在初期,但是它有颠覆性未来。

自由开放的互联网使让未来触手可及,因此,用陈旧而狭隘渠道体系来支配商业,或者依一已之私再次而大力的改变平衡的跨国公司会消失也就不足为奇了。网络中立这个概念是指因特网是一个公平的地方,所有人都进入,不论他们的钱包有多鼓——它正在被一部分强权的势力所威胁,他们正在推行一个有等级的门槛制度。

时代华纳公司(Time Warner Co)和康卡斯特公司(Comcast)(美国的一家大型有线电视,宽带网络及IP电话服务供应商,译注)头悬而未决的合并被许多网络中立倡议者视作即刻就会出现的威胁,但这不是仅存的威胁。联邦通信委员会委员米格农•克莱布恩(Mignon Clyburn)在华盛顿音乐未来峰会上用直截了当的话讲述了这个问题。她称因特网是一个多元化的市场,“不仅仅是种族和性别,更是想法和内容”。

这有效的解释了对网络中立之争是如此关键的原因。它关系着艺人与粉丝之间关系的未来,可能决定无U2这样有影响的艺术家能否最后从经纪公司的控制之下摆脱的问题。

译者:王欣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