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日本经济再陷衰退 欧洲试图避免危机
新经学
2014年11月19日

133507i9u4quq65v565668

日本看起来像是经济复苏的典范,经济增长重回正轨,股市飙升,甚至在暌违数十年后重新实现了通货膨胀。

不过,以财政纪律与货币刺激为基础的日本政府的大规模经济实验却在崩溃。11月17日,日本经济意外衰退,为全球经济增长蒙上一层阴影。

日本政府另辟蹊径的策略原本可为其它身陷危机的经济体——尤其是欧洲——提供走出困境的路线图。通过财政紧缩、收税上调、依靠中央银行向经济注入资金等一系列政策有望能克服经济增长颓势。

然而,这一套政策不仅没有让日本经济复苏,却还甚至助推滑向倒退。欧洲央行一直考虑通过购买国家债券进行量化宽松,现在必须决定是否要跟随日本的步伐。美国刚刚结束一轮为期六年的经济刺激计划,但这并不能有效阻止其他经济体滑向经济衰退的深渊。

“美国现在几乎是全球经济唯一的增长明灯,但那并不是一个好地方,”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雅各布·芬克·柯克加德(Jacob Funk Kirkegaard)说道。“美国经济状况好转的确有其积极影响,但是这样一来,其他国家又只得把美国消费者作为最后的救命稻草。”

两年前,安倍晋三(Shinzo Abe)重掌日本大权,这得益于他在竞选中承诺要重振长期低迷的国内经济。在2013年初,安倍重新执政的头几个月,日本国内消费者与世界各国投资者积极响应,股市也不断飙升,经济大幅增长。

安倍的经济政策组合拳——经常被称为“安倍经济学”(Abenomics)——主要依靠政府支出和央行的财政支持。日本央行扩大购买政府债券及其他资产的规模来刺激经济增长,这与美联储刚刚完成的经济计划如出一辙。

在某些方面,日本比美国更加激进。在10月扩大项目规模后,日本债券购买计划甚至超过了美联储计划的峰值。

不过,“安倍经济学”引发的热情不再,一些经济学家将其归咎于安倍政府在除政府注资刺激经济之外领域的不作为,如放松管制和贸易等。

转向财政紧缩政策是导致问题的主要原因,11月17日发布的政府数据显示,日本经济三季度意外衰退,受消费税上调影响,日本国内消费疲软。预计安倍会推迟第二次上调消费税计划,否则日本经济与消费者信心会更加萎靡不振。

“日本带给我们的启示在于,如果没有结构改革,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都不会起作用,无法改善长期萎靡的经济状况,”柯克加德说。“欧洲各国领导人都应当牢记这一点。”

是否应该大规模购买政府债券,实行所谓的量化宽松成为欧洲地区的主要议题。

欧洲央行近期称,将采取更多措施实现经济复苏,包括向各银行提供更多贷款以及通过抵押贷款购买更多债券及其他资产。批评人士认为,央行对于实现经济复苏的表现仍乏力。

欧洲与日本的处境极为相似,经济学家们由此怀疑欧洲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日本”。

二者都坚守不同形式的紧缩政策,没有推行深层次的经济改革,而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改革对于恢复经济的长期增长是必不可少的。欧洲正在不断努力摆脱通货紧缩给日本经济复苏带来的那种阴影。
政治争议也正沿着同样的路线展开。

以法国和意大利为首的许多国家改革措施迟迟得不到落实。一些经济学家指出,日本的处境进一步说明紧缩政策有时可以修复财政状况,但在经济衰退时往往对经济增长不利。

欧洲政治家们纷纷指责紧缩政策抑制了经济复苏,然而在欧洲债务危机的背景下,德国总理安格拉·多罗特娅·默克尔(Angela Dorothea Merkel)对宽松货币政策表示担忧。欧洲各国领导人将在12月初就经济增长政策进行进一步协商。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巴特·范亚克(Bart van Ark)在谈到日本经济衰退时说道:“最重要的是,如果照着那条路走下去,我们可以预见欧洲的前景。”

他还说道:“从人口大幅萎缩、人均经济增长颓势方面来看,欧洲很可能沦为第二个日本。”通过通货膨胀保持经济运行并不能保证经济长期持续高增长。他表示,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政治家们需要寻求“改革议程,但这是最难实现的”。

欧洲和日本存在的问题给美国和中国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这两个国家也在各自逆风挣扎。

2014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增长率3.5%,国内失业率降到了6%以下。但疲软的消费数据与军用开支增长等使得经济仍显萧条。

随着经济增速降至7.3%,中国也同样面临压力。虽然这一数据足以令许多国家羡慕不已,但不断调整的经济标准显示出了该国的经济良好状况受到质疑。

欧洲经济复苏乏力、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增长缓慢、日本经济的失败转型——这些问题都对美国敲响了警钟。

美国财务部长杰克·卢(Jack Lew)在西雅图讲话时说,美国越来越扮演着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角色。

“但是仅仅依靠美国作为主要进口国无法实现全球经济的全面繁荣,不能指望美国背负起全球经济的增长,”他还说道。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