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一个王治郅救不了八一队!
柳号
2014年11月21日

一个王治郅救不了八一队!


    那个熟悉的身影、曾经飘逸的步伐又回来啦。带着对新赛季7连败的不忍,带着对“八一”的深情,带着对篮球的挚爱、带着对赛场的难舍、带着对球迷的思念,他又回到了赛场。对——他就是37岁王治郅,上赛季结束后已经被认为退役的王治郅又回来啦。

 


    他的回归也立竿见影,八一队终于止住连败步伐。有限的出场时间内,大郅交出了12分、3个篮板和4助攻的完美答卷,突破、中投、助攻以及魔幻步伐无所不能,非常高效。八一客场与四川的比赛第二节还剩5分24秒,主教练阿迪江大手一挥让大郅上场,脱掉练习服的那一刻大郅享得到了主场般球迷的掌声,在客场能够享受这样待遇的,除了大郅还有其他人吗?


    王治郅的作用不止于得分,他之于球队更重要的作用是精神层面上的东西。他上场后,队友们便有了主心骨,少了患得患失的思想,完全放开将自己的特点和潜能都发挥出来。从比赛过程看,他的回归盘活了八一队的进攻,在他引领下球队全面年开花,张博和韩硕两位老将重新焕发活力,小将韩德龙和邹雨宸也被完全激活,特别是邹雨宸在大郅上场后打得风生水起,砍下全队最高的23分外加3个盖帽。


    本赛季开始以来八一的表现非常糟糕,7连败让人大跌眼镜,谁能拯救八一呢?这时呼唤大郅的声音再次响起。主帅阿的江也表示在某些阶段会让大郅出场比赛,很明显八一队和阿迪江把这个希望再次放到了大郅身上,大郅的上场也真的起到了作用。


    问题来了,大郅回归真的能拯救球队吗?回答显然是否定的。八一队现在的问题,不是王治郅一个人所能解决的,他只能是在某一时刻上场给予球队在进攻和精神层面的帮助,以此去带动和激励队友特别是那些小球员,但却无力解决实质性的问题。
 


    不可否认,现在的大郅依旧能看到当年追风少年的影子,可是岁月不饶人,他的体能已经成为严重的问题,本来防守就不是他的特长,现如今短板更加凸显。打盯人他很容易被突破而失去防守位置,打联防时他扩不出去对手就会有很多空位三分的机会。本场比赛第四节对手疯狂追分的那段时间就非常明显,阿迪江在对手进攻的时候不得不将大郅换下,以求得防守力度的增加。


    作为部队球队的特殊身份,八一队不能引进外援,这在当今CBA球队外援水平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这种“不对等”的局面让他们先天不足。另一方面,八一队过去的“金字招牌”可以吸引全国最优秀的后备人才,现在这一优势现在已经不复存在,而且随着刘玉栋、李楠、张劲松、莫科这些国家队顶梁柱的相继退役,八一在内线、外线和防守方面均失去支柱,张博、韩硕、许钟豪、德勒黑这些球员始终没有打出来,邹雨宸、韩德龙这些小将又缺乏经验,短时间内难以承担大任。


    先天不足、后天发育又不正常的八一队,有今天的这种局面也就不难想象。必须为大郅叫好,但是八一队的问题在目前的体制下实在难以解决。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