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布  >>  正文
奥巴马的新移民政策如何影响留美学生?
锺布
2014年11月25日

奥巴马说,"除了出生的环境外,他们与我的女儿马莉娅和萨莎是同样的美国人。" ​

面对民主党在中期选举后失去参、众两院多数党地位的败局,奥巴马总统只能匆匆忙忙绕过国会,用行政命令的方式宣布,从11月20日起停止驱逐五百多万的非法 移民。他的这项计划涉及非法移民及其父母、子女、递解执法、社会保障、工作许可等八个方面。美国舆论对这项移民政策颇多争议,尤其是在非法移民问题严重的 得克萨斯和亚利桑那州。即将在明年一月控制国会的共和党人对奥巴马的行政令最为不满,声称将不惜代价阻扰这项政策。

移民政策备受争议

这项政策的争议性可以从新闻媒体的态度看出部分端倪。白宫宣布奥巴马的移民政策演讲日期后,全美收视率最高的三大电视网,美国广播公司、美国国家广播公司、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以及福克斯频道称,当晚不会中断正常节目来直播总统讲话。白宫对此除了表示失望之外,也别无它法。不过几个主要播新闻的有线电视网,如 CNN,MSNBC,福克斯新闻网等,仍然直播了奥巴马的演说。

总的来看,奥巴马主要宣布 了两项移民改革行政令。首先,政府将扩大正在执行的暂缓遣返非法移民计划的范围。根据新方案,超过30岁、但是在16岁以前来美的非法移民,以及在 2007年到2011年之间来美的非法移民都可以申请暂缓遣返。目前符合这些条件的非法移民有27万人。其次,美国公民与绿卡持有者的父母如果没有身份, 并且已经在美国生活五年以上,也将可以申请暂缓遣返。这类非法移民有四百多万人,他们的子女多数出生在美国,已经自动获得了公民或永久居民身份。

奥巴马称,这项政策主要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因为原有的法律规定,美国公民必须年满21岁后才能为父母申请永久居民。出生在美国的非法移民子女可以合法居 留,但他们的父母仍然可能遭到遣返,从此陷入家庭分离的悲剧。这两项新政策,再加上之前已经符合暂缓遣返条件的民众,共有547万非法移民将直接得到新政 策的保护。

移民改革对留美学生的影响

美国高校的国际学生及父母最关心的是:这些移民改革将如何影响他们的利益?

符合新移民政策的国际学生可以向公立大学申请缴纳州内学费,还可以申请州政府提供的奖学金。一般来说,美国公立大学的州内学费比外州学费便宜一半左右,因为本州学生的家庭向州政府纳税,而公立大学得到本州纳税人的资助。不过,这类学生仍然不能申请联邦政府的奖学金。

行政令还允许这些学生向多数州政府申请驾照、社会保障卡和工作许可。这样他们可以方便地驾车来校学习,到公司实习或通过兼职获得合法收入。更重要的是,这项 改革还将惠及这些学生的父母。他们的父母如果来美国超过五年而且没有犯罪记录也可以申请工作许可。据调查,他们虽然错过了年轻时上大学的机会,不少人仍然 希望重返校园修读一个美国大学的学位。媒体报道称,一位35岁的非法移民玛格丽塔近年来一直在餐馆做招待或杂工。由于没有合法身份,她随时可能因非法工作 被递解出境。如今的移民政策给她带来了新希望,玛格丽塔决心申请就读美国大学,改变在餐馆打工的命运。

另外一群最大的受惠者是非法移民的子女。这些儿童或青少年在美国外出生,由非法移民父母带到美国。他们也将获得暂缓遣返的待遇,并可以申请社会保障卡及工作 许可。原有美国法律规定,这些待遇只适用于那些年龄不超过30岁,来美国时不满16岁的非法移民子女。如今,奥巴马的新政策将取消这些年龄限制。

奥巴马在演讲时特别提到这类在国外出生的非法移民子女。他说,“我看到这些学生们的勇气。除了出生的环境外,他们与我的女儿马莉娅和萨莎是同样的美国人。他们没有身份,却仍然勇敢地站出来,希望在这个他们深爱的国家里有所作为。”

留美工作的学生也受惠

移民政策行政令还延长了科学、技术、工程或数学专业的国际学生在美国的居留时间。预期这将进一步提升美国大学对国际学生的吸引力。除了在校学生,一些刚刚毕 业并获得美国公司雇佣的国际学生也将受惠。新的行政令规定,高技术签证H1-B持有人在等待绿卡申请被批准期间可以自由变更工作和居住地。新措施虽然没有 增加高科技从业者的签证,但等绿卡的人可以自由迁徙使得众多H1-B持有者有了更多的工作选择。

不过,新移民政策对来美国生子的家庭影响不大。首先,在美国出生的婴儿自动获得居留身份,不属于没有身份的儿童;其次,他们的父母不是非法移民因为他们来美时多数持有旅游、探亲或商务旅行签证入境。他们生子不久后离开美国,很少有人在美国非法居留五年以上。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报告说,美国移民数量已经超过4000万,其中有1120万是非法移民。这些非法移民中的60%居住在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伊利诺伊、新 泽西、纽约和德克萨斯等州。移民问题历来是美国社会争议最大的公众话题之一。支持移民的人认为,移民给美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使得美国变得更具创新性、 竞争力和成长性。反对者认为,对非法移民进行“大赦”将鼓励更多的非法移民涌向美国,加剧失业、治安、犯罪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奥巴马提出的移民政策显然不 可能彻底解决非法移民问题。即使符合条件的非法移民也要等待多年才能取得合法身份,但新政策无疑给他们带来了希望。

(本文首发《彭博商业周刊》2014年11月25日《近看美国》专栏。)

【责任编辑:管理员】
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关注新媒体及移动科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