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为何短暂?
康斯坦丁
2014年11月25日

数据显示,美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7年,大企业平均寿命不足40年。而在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仅7-8年。美国每年倒闭的企业约10万家,而中国则为100万家。失去寿命的企业,绝大多数在于对待诚信的态度。诚信在中国企业中广泛缺失,导致“夭折率”颇高。

 

外企屹立不倒在诚信 中企诚信度缺失

司马迁曾提到,“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追求利润,是企业存在的最根本价值所在。但真正能够成大器的企业,必定是从诚信做起,一步步打好根基。将此根基打好,利润自然就会蜂拥而至。

在历史长河中,不乏将诚信做到极点的外企,它们是诚信成就辉煌最好的代言人。劳斯莱斯能够将一个企业文化发展到全世界的顶级行列,与诚信的态度密不可分。很多外企已经将诚信作为最大教条,融入在自己的企业基因中。正是将诚信当做原则,诸多声名显赫的外企才能屹立百年而不倒。

但在国内市场,诚信似乎已经成为一层窗户纸,一捅就破。诚信度的缺失几成蔓延之势,出现在各个行业。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为例,诸多三无厂商推出的白牌产品,引起多起电池爆炸事件,公众信誉度直线下滑。中企平均寿命过短,大多数都是因为不珍惜自己的“羽毛”,视诚信如无物。

而在当下耗时很短、靠鼠标点击就能完成交易的年代,“诚信”反而变成一种重要的品质,而且正变得愈发重要。宣传窗口传递出的“句句属实”才会让消费者在点击的那一刹那,感觉到“安全”。而只有最终的和营销中所说的那样物超所值,品牌的NPS(客户净推荐值)才会向良性发展,整个企业才能真正做大做强。

不能免俗!新兴企业圈钱风潮酿苦果

如果你以为近几年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的科技公司、初创企业全部是敢作敢为,为了理想,为了改变世界而努力拼搏,毫不做作,勇往直前,讲求诚信,那就大错特错了。的确有那么一小撮科技公司、初创企业是受到“乔老爷子”的影响,想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但绝大部分只是为了名利而已。

它们更像是此前的皮包公司,玩空手套白狼的把戏。什么火就做什么,什么流行就捣鼓什么。今天众筹做智能手环,明天合伙搞空气净化器,后天就叫嚣着要推出发烧级智能手机。结果,所有的产品都只是预售而已,完全是没有责任感的在圈钱。做赔他们拍拍屁股找下一个项目,侥幸赚了钱就将投资人“一脚踢开”。

据了解,目前国内智能硬件的跳票率已经达到了70%。比如2013年12月,智能水杯厂商Cuptime(麦开)在点名时间上开始众筹,承诺2月发货,总计筹得135.8万元。但麦开真正的发货时间是2014年4月23日。麦开CEO李晓亮承认卡在Cuptime的超声波塑焊环节,导致生产周期完全难以预计。

此外,去年9月5日,土曼智能手表14个小时便获得18698个预订,发货时间为11月11日。可惜的是,在经历几次跳票后,直到12月22日,才迟迟发出第一批测试工程机T-Fire,数量也被限定为500台。这引发不少预购用户的抗议,更是有人将其看作是非法集资和诈骗行为。甚至,用户拿到手的产品还和当初公布的设计图几乎对不上号。这些所谓的科技公司、初创企业毫无诚信度的表现,对整个行业都是一种伤害。如此下去,只会将国内市场搞得乌烟瘴气。

近几年新兴的团购市场,乱象也不遑多让。据数据显示,团购网站数量已由2011年8月高峰时的5058家缩减为至176家。之所以衰退如此厉害,就是因为绝大多数团购网站都只是浑水摸鱼,在捞够一定资金后,就卷钱跑路。就连红极一时的24券团购网站也不例外,在倒闭之后,很多用户账号内的约难以追回,就连商家的营业款也没有着落。由此,团购网站留下诸多不诚信的骂名,对整个团购市场造成沉重打击。

某些科技公司、互联网巨头由于诞生时间较短,远没有体验到坚持诚信对自身发展带来的好处,因此罔顾诚信。但看看其他成立时间较长且发展态势良好传统企业,其经营理念就完全不同。传统企业身上的担子更重——员工多,关系社会稳定问题,社会责任大,必须稳中求发展,以更扎实的步伐向前迈进。这就在无形中要求其必须在诚信的基础上,不断推动企业向前发展。

如已经有300多年历史的北京同仁堂,就是凭借诚信一路走来,经受住历史变革和时代变迁。同仁堂最有力、最核心的竞争力就在于诚信,这也是其吸引消费者的根本原因,国内几乎没有一个中医药企业可以与之相提并论。要知道,无论在产品上如何效仿,时间积累出的企业文化是不可能被复制的。其“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对联,一直深入人心。此外,以国内强势家电企业海信为例,其整整走过45年历程,2014年销售收入将迈过千亿大关,将成为第四家跨过千亿规模的中国家电企业。而之所以能在45年的历史中屹立不倒甚至不断壮大,依靠的就是诚信为先。这无一说明了这些传统企业对于诚信与责任的重视,毕竟拥有大规模产业化的同时也意味着企业拥有众多员工和他们的家庭,需要的是稳中发展,而这些也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

市场决定“节操” 诚信将成自律行为

市场永远是企业学会自律的动力,在消费力快速更迭的年代,诚信成为一种稀缺的资源,也是最终让其屹立不倒的重要资源。在企业因缺乏诚信而处处碰壁的时候,在被市场淘汰的时候,终究会意识到诚信的力量。而在当下,企业对待诚信的态度呈现两极分化趋势。

一方面,是屹立多年的企业,如北京同仁堂、王致和腐乳、稻香村食品、张小泉刀剪等,凭借诚信,即使在形势剧变的目前,依然是消费者的首选,企业处于不断发展、壮大趋势。另一方面,新生或起步没多长时间的企业,却往往投机取巧,不讲诚信,急功近利,后果通常就是做了“短命鬼”。

以HTC为例 ,早期一直为其他硬件厂商代工,但其高层清楚意识到这并不是长久发展之计。在清晰思路的带领下,HTC有意识地向智能手机行业转型,成功凭借Android系统第一款手机一炮而红,并在接下来的时间中高歌猛进,成为全球排名前列的智能手机厂商。虽然在近几年,由于管理等原因,HTC销量下滑。但HTC诚信的本质并没有改变,依然坚持高品质做工。其一体式金属机身虽然造价高昂,但HTC却始终坚持,成为市场中一道亮丽风景。不过近段时间,HTC的努力终于再度得到市场认可,有复苏的迹象未来市场的表现不少媒体都偏向看好。

而说起另一家国内企业华为,如今也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其在全球范围内都享有盛誉。其在基础硬件设施取得巨大成功之后,也大举向消费级市场转型升级。并且,在智能手机方面,依旧坚持品质第一的原则,以高性价比博得了用户青睐。如今其推出的如荣耀6、P7、 Mate 7等多款智能机型已经颇为畅销,在全球市场范围也颇受到市场欢迎。

因此,诚信才是真正具有高瞻远瞩的眼光,才是所有未来战略规划的核心指挥官,也决定着企业的未来走势。在市场的调节下,随着“优胜劣汰”法则的适用,诚信将一步步变成企业的自律行为。虽然当下仍然有许多不过诚信的企业,不过我们无须悲观——即使道路是曲折的,但是拥有诚信的企业前景总会是光明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2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