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娃  >>  正文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德国依然看好中德经济合作
周娃
2014年11月27日

 

日前,由柏林工商会主办,德国中国商会协办的柏林经济会议在柏林召开。尽管中国经济面临下行的风险,但德国经济界依然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中看到希望,中德合作动力依然空前强劲。

来自中德政商界的200多名企业家和政要围绕中国城市化扩张中所遇挑战、中德在基建领域合作的潜力、产业升级对中德合作的意义以及中德技术创新合作的经验等领域展开了深入讨论。能源效率、交通、环保和投资成为中德双方关注的焦点。

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长放慢了脚步,但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仍然认为中德经济合作将近一步深化,对此德文财经媒体《商报》援引加布里尔在会议的讲话说:“我认为,现在正是中德合作的最佳时机。”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德意志银行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席于尔根•费深。他对《商报》表示,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长较之前有所放缓,但是中国正成为一个更加可持续且健康的经济体。

11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相关经济数据,工业、投资、消费等数据均低于此前市场预期,触及今年低位。其中,工业增速为金融危机以来第二低,消费增速则为2006年初以来最慢;房地产上投资略有放缓,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72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4%,增速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数据整体说明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增速较上月又有放慢,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

虽然这些数据引起了一些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但德国似乎更看重中国经济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给德国带来的机遇。

“中国政府选择了一条全方位的经济改革之路,其中主要的挑战之一就是将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从投资主导型转变为技术创新主导型,”对此,以包括新能源和高端制造等技术创新见长的德国企业有很多可以贡献,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如是表示,他期待能够促成更多中德经济合作。

此外,德国对中德合作的积极预期也体现在李克强总理上月访德的成果中。期间中德共签署了50项左右的商业和政府间协议,达成181亿美元的双边贸易与相互投资及技术合作协定。这些政府间合作文件和商业合同涉及包括空客、德国电信、大众等多家中德知名企业的合作。以大众为例,一面与上汽合作在新疆投资建厂,另一面又与一汽延长合作至2041年,可谓双管齐下,加紧抓住与中国合作的机遇。

实际上,德国国内经济也不无压力。德国经济部在上月发布的最新一期预测报告中将2014年和2015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由之前的1.8%和2.0%分别降低至1.2%和1.3%。这使得市场对于德国经济在第二季度的萎缩之后可能已经进入了衰退状态的担忧大大加剧。因而德国更加迫切地希望加速占领海外市场的进程,以进一步拉动出口,给本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因此,虽然中德经济各自都面临压力,但中德经贸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成为顺理成章并符合双方发展利益的趋势。未来中德经济合作也势必会为两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柏林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驻德国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