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黎明  >>  正文
金马奖:女王过招女王
周黎明
2014年12月02日

巩俐出席11月22日台北第51届金马奖(摄影:Billy Dai /路透社)

两名女影星间的不合消息经常会成为传奇故事的素材。

1962年那部《兰闺惊变》(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主角贝蒂•戴维斯(Bette Davis)和琼•克劳馥(Joan Crawford)之间的不和闹得沸沸扬扬。

半个世纪后,远隔大半个地球,巩俐和陈冲仅仅是在金马奖(Golden Horse Awards)颁奖晚会后展示了具有传奇色彩的戏剧人生,就使这晚会黯然失色。只有这次,通过互联网,两名女演员不合的消息愈演愈烈,观众们才坐看好戏上演。

巩俐与张艺谋导演两人在事业巅峰期间,曾是张艺谋导演眼中的“缪斯”,这次因为扮演《归来》女主角而提名金马奖。在影片中,巩俐所饰演的角色由于遭受政治性迫害而导致失忆,在逆境中前进,暗示着那段时间国家的动荡。

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她居然输给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台湾电影演员陈湘琪,这个结果让大家跌破了眼镜。

巩俐回到大陆的第二天,她的经纪人告诉媒体这个囊括所有中国电影的“金马奖”居然如此不“公平”和“不专业”,并表示这是巩俐最后一次参加“金马奖”。

巩俐粉丝也为偶像抱不平,认为本届评审团主席陈冲刻意“黑”巩俐。他们认为陈冲有意排挤巩俐是因为她连续二十年对那些年轻女演员的妒忌与排挤。

陈冲出席11月22日台北第51届中国金马奖(摄影:Billy Dai /路透社)

1961年出生的陈冲,少年就已成名。在获得中国大陆最知名的电影奖项后不久就移民美国,参演许多部外文电影,最有名的是《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

1965年出生的巩俐,却是以另一种方式跻身国际影星之列。她以电影出名,虽然比陈冲完了十年,但却一夜成名。

根据网上消息,1994年,一部名为《画魂》(Painted Soul)的传记电影,讲述的是在法国的中国艺术家的故事。这部电影原本想请陈冲担纲主演,但是最后选择了巩俐。

同一年,另外一部香港影片《红玫瑰与白玫瑰》(Red Rose White Rose),陈冲挤掉了巩俐成为主演,陈冲也因此获得首个金马奖。

中国小报甚至挖出她们不和的一些照片,这两名演员穿着同款礼服参加欧洲电影节,两人的不合跃然纸上。双方也否认有见过对方,尽管照片上两人确实是在一起。

有很多粉丝指责陈冲“不公平”,面对这些指责,陈冲发表声明:“我一直很欣赏巩俐的表演,我相信她在《归来》里面的表演精确到位、感人至深。三轮的投票,我都投给了她。”

金马奖组委会表示候选人必须得到17票中的一半以上才能拿奖。在最佳女演员的前两轮投票中没有演员的票数过半。内部人员透露巩俐最后是以一票之差。

所以,在这场娱乐圈骚动中谁是最大的受害者?有些人说是巩俐,因为她对没获奖表现的不够大方;其他人却认为是陈冲,因为她被指称为妒忌年轻女演员的老一辈。有些人却觉得这就仅仅只是“金马奖”而已。

无论你的结论如何,能确定的是这是一场高水平电影届盛会中的插曲,也只有这种水平的明星才能因为她们简单几句话,引起这么一场骚动。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专栏作家,双语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